華為HarmonyOS示意圖,圖片來源/華為2020開發者大會

在被美國封鎖Android技術出口二年後,華為本周宣布將在6月2日產品發表大會上,正式公開自行開發以Android為基礎的鴻蒙作業系統(HarmonyOS)。

2019年五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關係企業列為限制技術輸出的「實體清單」中,也切斷了華為取得Google、高通等關鍵智慧型手機軟、硬體的管道。同年8月華為公布自行開發,以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為核心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HarmonyOS)。華為計畫鴻蒙將支援包括PC、智慧喇叭、穿戴裝置、工業設備或車機上,並非為智慧型手機設計,但「必要時」也可以跑在手機上。

在經過多次公布內建HarmonyOS的產品後,華為在官方微博上以「萬物皆鴻蒙」標語,宣布鴻蒙本尊將在6月初正式公開,以及內建鴻蒙的多樣化硬體產品。華為也在今年4月公布HarmonyOS-based Mate X2

中國媒體引述華為消費業務副總裁楊海松指出,鴻蒙將對第三方廠商開放生產記憶體容量在128MB-4GB的設備,今年10月後則向4GB以上的設備開源。此外,華為也積極和全球主要App廠商合作開發相容應用。

報導指出,華為預計今年底搭載鴻蒙作業系統的設備數量將達3億臺,其中華為自有產品超過2億台,第三方廠商合作的各類終端設備預計超過1億。

除了Android及Google 套件軟體外,華為另外也面臨美國政府的手機晶片輸出封鎖令。根據IDC估計,在軟、硬體封鎖令影響下,華為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已從2019年的20%,萎縮到2020年底的8%,首次跌出前五大廠商之列。Canalys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華為名列全球第七,落在蘋果、三星、小米、Oppo之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