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開發者大會上公佈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HongMengOS/HarmonyOS),宣稱鴻蒙的微核心、模組化設計,使其可執行在任何裝置上,創造「無縫跨平台的體驗」,也為開發商生態圈建立共同基礎。圖片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43AB9ip-GA

一如媒體先前的報導,華為在廣東東莞舉行的開發者大會上公佈其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HongMengOS或HarmonyOS)。首款搭載這個作業系統的智慧電視也在大會展示,並預計近期開賣。

華為並未提供詳細技術細節,也沒有螢幕擷取畫面,只表示HarmonyOS的微核心、模組化設計使其可執行在任何裝置上,創造「無縫跨平台的體驗」,也為開發商生態圈建立共同基礎。

華為宣稱,HarmonyOS可支援包括PC、智慧喇叭、穿戴裝置、工業設備或車機上,必要時也可以跑在手機上,但它不是為智慧型手機所設計。華為預告今年稍晚就推出搭載HarmonOS的Honor智慧螢幕(Smart Screen),類似Amazon Echo Show或Google Home Hub。

華為多年前就已經啟動開發自有作業系統,只是五月間Google在美國政府出口禁令下,短暫中止授權給華為而突顯其角色重要性。但華為高層之前表示,HarmonyOS目的並非為了取代Android,該公司手機目前也會持續採用Android。

在其他產品推出前,媒體報導,第一款搭載HarmonyOS上市的產品,將是兩款智慧型電視Honor Vision及Honor Vision Pro,8月15日就會在中國開賣。兩款產品皆為55吋4K UHD薄型無邊框電視、搭載華為鴻鵠(HongHu)818八核晶片組、包含藍牙5.0/Wi-Fi支援。Vision Pro還包含6個遠場麥克風陣列及升降式攝影機,以便作高畫質的視訊會議通話。售價分別為3,799及4,799元人民幣。

另一方面,HarmonyOS是否能成功挑戰Android也值得觀察。Ars Technica分析,HarmonyOS令人聯想起三星的Tizen OS,但即使是出自硬體大廠,他們也會面臨坊間眾多小型作業系統如Mozilla的Firefox OS、Blackberry 10、Sailfish OS、Ubuntu Touch、Plasma Mobile等同樣的挑戰:若沒能取得app開發商的支持,光有OS也難成氣候。別忘了,連微軟砸下幾十億美元推動的Windows Phone,最後也難逃失敗命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