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5/21)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揭露,今天新增了315例,其中包括本土312例,確診病患以新北144例最多,旗下板橋區37例最多,臺北市有127例,以萬華區60例最多,其次桃園市13例,基隆市9例,臺中市和彰化縣各5例,高雄市4例,宜蘭縣2例,屏東縣、南投縣、雲林縣各1例。其中,關連不明有72例,疫調中有25例。他預告,PCR檢測結果,近日將直接整合到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讓民眾查詢自己的檢測結果不用等待通知。

整體來看,陳時中表示,臺灣疫情仍在高峰中,但沒有突發情況,大部分來源可以找到源頭,屬於多發性的局勢,影響區域也增多。他呼籲,全體民眾要特別注意,國外訪者這段期間也不要來臺,避免增加檢疫量能的負擔。

另外,針對先前出現安置速度太慢,讓民眾等候1、2天的情況,陳時中表示,這兩天加緊準備,中央集中檢疫所已經準備好了,發現快篩陽性,就可以先送到中央的集中檢疫所,等待PCR檢測。內有醫護人員進行健康監測。防疫物資整備上,目前有充足的PPE儲備量和製造能力,也會撥發N95口罩、防護衣、隔離衣給診所,旅宿業者也會撥發隔離衣。

陳時中強調:全國防疫警戒步調一致、作法一致、說法一致

陳時中希望,中央地方步調齊一,地方之間也能同步。他重申,全國三級警戒上,採取「步調一致、做法一致、說法一致」,中央負責指揮,訂定標準和指引,由地方執行,若有執行面的問題,可在每天全國防疫會議上提出來調整。國家關鍵產業也要積極備戰,出現確診者後如何分流上班,來因應困難的時候。

目前PCR檢測結果,若是陽性會盡快通知當事人,但陰性仍會在三天內通知。目前健保署和疾管署正在合作,未來會將檢測結果整合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讓民眾可以更快查詢到自己檢測結果,不用像現在以電話通知的方式,來降低民眾的焦慮感。

另外,在今天早上的全國防疫會議也有多項決定,中央要求各縣市政府發布確診者足跡前,要審慎確認再發布,中央正進行確診者熱點分析,之後會提供給各縣市。確診者後送作業上,醫福會每天8點前會通知確診者最多的雙北,讓雙北政府來協助指揮調度,包括消防局救護車等,來快速後送。

為了提高集中檢疫場所設置的能量,中央也開始請地方政府盤點,由地方提供場所名單、由中央評估,再來設置。各縣市社區採檢站的分佈狀況為台北市設置5個採檢站,新北市設有7個採檢站(新增輔大、中和、新店),宜蘭會目前設置2站,桃園有1個站,會再設置2站,彰化新增1個站,苗栗有1站,高雄2站,連江1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