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OVID-19疫情警戒提升之後,民眾出入超商、量販店、百貨公司、餐廳等各種場所,需要完成實聯制才能進入,但目前各場所使用的實聯制不一致,民眾填寫資料也耗費較長的時間,為此,行政院今天(5/19)推出簡訊實聯制,結合電信業者簡訊發送機制及1922,強調只要掃碼、點選連結、發簡訊3步驟,約5秒鐘就能完成實聯制,目前開放民間業者申請使用,今天開始大眾運輸服務已開始採用簡訊實聯制。

上周末國內疫情升溫,為擴大防疫工作,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財經首長會議、產業防疫會議、地方首長會議後,有地方首長表示將開發實聯制,已進入壓測階段,蘇貞昌隨後召集政務委員唐鳳、交通部長王國材、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準備推出政院版的實聯制工具,僅花三天時間,行政院今天對外發表這套簡訊實聯制。

行政院推出的簡訊實聯制,簡單來說,民眾今後出入各個場所,如果該場所採用簡訊實聯制,會提供一組QR Code,民眾只要以手機上的Line疾管家實聯制掃碼,如使用較新的手機,直接以相機掃碼,再點選掃碼出現的連結,按下傳送簡訊給1922,即完成整個實聯制過程。這套簡訊實聯制強調民眾免下載App、免輸入資料、免費使用,且店家不會留存個資。

目前Line疾管家已提供簡訊實聯制掃碼功能:

 

簡訊實聯制,簡言之,發送含有場所代碼的簡訊至1922,資料均在電信商內留存,僅供防疫使用。

 

唐鳳表示,店家要確認的是,民眾掃碼後點入連結,出現發送簡訊給1922,下方顯示場所代碼(即店家代碼),民眾按下發送簡訊後,店家不會收到回傳訊息,只要確認民眾已送出簡訊,就能放行進入場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Line疾管家上的實聯制掃碼功能,僅能掃描簡訊實聯制的QR Code,不支援將簡訊送到其他號碼,或不是簡訊的QR Code;另外,Line的加入好友功能的掃碼功能,因不支援傳送簡訊,因此,要在Line使用實聯制掃碼,得透過Line疾管家才能使用。

如果民眾所使用的手機無法掃碼,也能開啟手機的簡訊程式,收件人輸入1922,再輸入簡訊實聯制海報上的店家代碼,按下發送簡訊也能完成實聯制。換言之,即使民眾沒有申辦手機上網,還是能透過傳統的簡訊發送方式,傳送簡訊完成實聯制。

唐鳳指出,過去1922僅是民眾疫情通報的管道,現在加入了簡訊實聯制的功能。傳送簡訊之費用均由五大電信吸收,如手機出現可能會收取簡訊費用的訊息,只要點選「知道了」,實際上並不會收取簡訊費用。

民眾發出的簡訊,都是送到各自門號的電信商,屬於網內傳送簡訊,實聯資料都留在電信商,包含發送簡訊的門號、時間、店家代碼,並註明資料僅供防疫目的使用,作為28天內疫調追蹤之用,不會用於廣告行銷使用,且店家並不會留有資料。

這套簡訊實聯制工具,目前已先開放公部門申請使用,行政院將在今天下午3點開放民間業者線上申請,由疾管家、g0v、中華電信、關貿網路合作,利用口罩實名制的介面,開發簡訊實聯制的線上申請平臺,申請不限資格,只要有可收簡訊的手機就能申請,以業者為例,可為100家門市申請產生100個簡訊實聯制QR Code。

目前在線上申請平臺上,申請者身分分為法人店家、個人店家、政府機關、交通事業4種身分,小攤商可以選擇個人店家,再依指示選擇身分認證的方式,包括自然人憑證、行動電話認證、健保卡+註冊密碼、簡易認證等,再填寫申請店家資料。

唐鳳表示,簡訊實聯制適用於店家或沒有統編的小攤商,公關機關及公共運輸,簡訊實聯制有幾項特色,發送簡訊不收費,不需加入會員,也不需要特殊的設備才能使用,即使是陽春的手機也能使用,另外,民眾不會在店家留存個資。如民眾不方便使用手機,還是能以紙筆方式留下實聯資料。

行政院並沒有強制外界使用,各界還是可以使用自己的實聯制工具,或是地方縣市政府自行的開發的實聯制系統。

目前公共運輸方面,交通部已推動高鐵、台灣採用簡訊實聯制,高鐵12個站在今天中午就開始提供簡訊實聯制QR Codew,台鐵方面,台北、台中、高雄、花蓮4個站在今天中午先提供,明天早上全數的200多個台鐵車站都會加入。交通部也準備在國道客運推動簡訊實聯制,至於捷運、市區公車,由各家公司提申請,計程車則由六都、公路總局統一申請,發放QR Code給計程車駕駛使用。

交通部長王國材提醒,如果民眾使用已記名的電子票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不需要再使用簡訊實聯制。地方縣市政府若自行研發實聯制,原則上尊重各地方政府決策,若地方政府尚未建立或僅建置部分,強烈建議採用簡訊實聯制。

至於地方政府,臺北市與高雄市也各自推動自己的實聯制,臺北市將原本公共場域使用的實聯制,近期準備開放民間業者申請。而民間業者,連鎖超商也有各自的實聯制方式,例如7-Eleven提供手寫、QR Code掃碼,若使用掃碼,需再填寫姓名、手機、同行人數等資料,7-Eleven與全家也在會員App提供實聯制功能,其中全家強調兩步驟快速通關進入門市,也預告這周將加入簡訊實聯制,下周在台北地區門市加入台北通實聯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