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DuoNguyen on unsplash

在經過一年多被抱怨只有iOS版本後,帶起語音聊天室旋風的Clubhouse昨日宣布,將於本周開始逐步擴大部署到全球。不過仍然維持邀請制。

Clubhouse上周已先行在美國釋出Android版,昨天Clubhouse透過推特宣布,除了持續開發Android版App和iOS版相當的功能,也將在本周內將Android版推向全球各地。該公司規劃,周二將部署到日本、巴西及俄羅斯,周五一早則會部署到奈及利亞和印度。其他地區則會預計在周五下午前於全球各地部署完成。

外界解讀Clubhouse此時推出Android版,是為了挽救衰退的下載量。Clubhouse推出一年,今年初在馬斯克(Elon Musk)、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等科技名人使用加持下爆紅帶起語音聊天室風潮。採取邀請制的Clubhouse下載次數到2月上看千萬人次。只是這股熱潮也沒有持續太久。研究機構Sensor Tower估計,Clubhouse 3月新下載人次開始下滑到270萬人次,四月時更僅剩90萬人次。

下滑原因之一是其功能尚不健全。例如它一直未增加聽障人士適用的即時字幕。此外,這個新興語音社交平臺也傳出過數次安全問題。例如它曾要求使用者同意存取通訊錄,後來又被研究人員發現它的聊天室資料會流經中國伺服器,而可能有通訊竊聽風險。

也因為如此,Clubhouse一直僅開放邀請制加入,該公司稱這是「穩健成長」計畫的一部份。Android版本也將維持邀請制。

Clubhouse上周坦承,下載量過大超過他們系統負荷,造成問題相繼發生,像是伺服器停機、通知無法正常發送,或是超出早期演算法能處理的程度,迫使工程部門忙著招人、救火,而疏忽了最重要的任務,包括開發更好的產品功能。

Clubhouse上周也公布iOS版本即將推出的新功能,包括列出所有曾打賞的用戶,以及搜尋過去10天內在同一聊天室的成員,以及在個人資料頁中標註他人等。

但Clubhouse最大危機是,主要社群平臺及線上服務,包括臉書、推特、Spotify、LinkedIn、Discord、Reddit等,都已經或即將推出獨立或整合多項功能的語音社交軟體,這也考驗了這個新創公司即使推出Android版後,還能吸引多少人加入的興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