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Josh Rose on unsplash

新興的語音社交平臺Clubhouse最近席捲美國、臺灣、中國與日本等市場,不過,它請求用戶允許其存取手機通訊錄已引來許多疑慮,畢竟比起在一般社交平臺上所建立的人際網路,手機通訊錄屬於更私密的個人資訊。

去年3月問世的Clubhouse為一語音社交平臺,現僅支援iOS作業系統且仍在邀請試用階段,使用者必須以手機號碼加入,在使用者上傳自己的手機通訊錄之後,它即開放使用者自通訊錄中邀請兩名用戶加入。手機通訊錄上存在的不只是使用者真實生活中的朋友,也許還包括使用者的同事、老板、心理醫生、理髮師,或是已過世的親人。

其實其它社交平臺也會請求使用者允許該平臺存取通訊錄,以在通訊錄友人加入該平臺時跳出通知,不過,根據科技部落格OneZero作者Will Oremus的觀察,由於採用邀請制的關係,在使用者上傳通訊錄之後,它會列出推薦名單,且其排序是根據該名友人與Clubhouse的連結度而定,甚至還公布了該名友人在Clubhouse上的友人數量。

例如Clubhouse推薦使用者邀請A、B、C、D加入該平臺,其排序方式就是A有148名友人已加入Clubhouse,B為145名友人為Clubhouse用戶,C有144名友人,D有143名。

Oremus認為,A、B、C、D或者不想與Clubhouse有任何關聯,也沒有選擇加入Clubhouse,亦未同意資料被蒐集,卻因為他們的友人上傳了通訊錄而曝光,Clubhouse甚至能夠得知這些非用戶的人際網路。

也有其他Clubhouse用戶對此有著同樣的疑惑,例如有一名使用者便說,他發現有個大麻服務供應商在Clubhouse上有141名友人。

Oremus表示,由於目前並不確定Clubhouse會如何利用用戶資料,亦難以判斷其潛在的危害。

根據Clubhouse的隱私政策,該公司不會銷售用戶資料,但可能會在沒有通知使用者的情況下與第三方分享資料,所謂的第三方主要為該平臺的服務供應商,範圍涵蓋了代管服務、語音應用、雲端服務、活動管理服務及廣告服務等,另也可能因為法令要求、合作或併購案而與其它實體分享用戶資料。

換句話說,就算Clubhouse是家正派經營的新創企業,倘若落入惡人之手,可能難以捍衛用戶的資料安全。德國消費者保護組織VZBV已於日前向Clubhouse發出警告信,質疑Clubhouse可能違反歐盟隱私法令GDPR與歐盟消費者保護法令。

Clubhouse是個創新的社交服務,並在吸引了特斯拉創辦人馬克斯(Elon Musk)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都加入了該平臺之後更為炙手可熱。根據科技部落客Vajresh Balaji的統計,Clubhouse在今年1月初的用戶數仍低於100萬人,但2月1日就增加到600萬人,原因可能包括馬斯克的加入,以及中國用戶在微博上瘋傳Clubhouse邀請碼,同時他也預期Clubhouse的用戶數在2月底就會突破2,000萬人。

還在測試中的Clubhouse並未於程式中提供刪除帳號的功能,使用者必須寄信給Clubhouse的技術支援部門才能刪除帳號。另一方面,在Clubhouse的迅速竄紅之後,外傳臉書與Twitter都已準備要加入語音社交平臺的戰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