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ouTube

為了搶食字節跳動所開發的TikTok短影片市場,YouTube去年9月率先於已封鎖TikTok的印度市場,發表了同性質的YouTube Shorts,並在今年3月擴張至美國市場,本周YouTube發表了YouTube Shorts Fund,準備以1億美元的基金,在今年與明年獎勵YouTube Shorts的創作者。

目前YouTube Shorts依然只現身於印度及美國,根據規畫,只要創作者建立的是原始內容,且不違反其社群守則,任何人都有資格取得獎勵。YouTube Shorts每個月都會找出數千名創造最多點閱率及話題的短影片作者,並以獎金感謝他們的貢獻。

上線不到一年的YouTube Shorts最多可紀綠長達60秒的影片,可自動新增字幕,還能自手機圖庫加入影片,並提供基本的濾鏡功能。

YouTube Shorts可能還處於測試市場水溫的狀態,因為其最大競爭對手TikTok已於全球150個市場提供服務,估計其每月用戶數超過10億,就算去年被印度封鎖,但它在2020年依然是全球下載次數最多的行動程式。

此外,TikTok去年也在美國推出創作者基金(Creator Fund),原本只準備2億美元的基金,但很快就擴大基金規模,宣布該基金在未來3年將超過10億美元。

不過,有鑑於TikTok上的用戶眾多,申請TikTok創作者基金的規定也較嚴格,例如從今年3月25日起,使用者所建立的短影片在最近的30天內必須超過10萬次的觀賞次數,才符合申請資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