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技術處所推動的B計畫帶動RosettaNet導入熱潮,使得台灣企業應用系統整合(EAI)以及企業與企業間軟體整合(Business to Business Intergration,B2Bi)市場進入一場另波價格爭奪戰,過去動輒上千萬的B2Bi軟體授權費,如今在市場惡性競爭下已落得廠商將價格down到最低點,除了在價格尾數上砍掉一個零外,更展開另一波的折扣戰。

面對這樣的競爭窘況廠商無不哀鴻遍野,各家廠商咬緊牙根做眼前的生意,只為了建立成功客戶以及看看後續是否還有商機可圖。

在中介軟體的競局市場上,包括webMethods、Vitria、TIBCO、並Parageine的Extricity、微軟的BizTalk、IBM的MQ Series以及天河電訊,其中webMethods、Vitria、TIBCO三家除了提供企業與企業間整合的B2Bi軟體工具外,還有企業內部各項應用系統的EAI軟體。

在B2B整合市場上,去年初搶佔台灣市場的webMethods面臨Extricity、微軟BizTalk以及天河電訊推出一連串低價與諮詢顧問服務挑戰,webMethods台灣區總經理馬繼曾表示,目前B2Bi軟體授權費在市場上已陷入價格混戰,webMethods目前的作法是「不隨市場起舞」,因為一旦決定做了,首先就必須命臨賠錢的命運,除非該客戶在市場具備一定的名聲,或是未來還有後續提供企業內部整合軟體的機會,webMethods才會考慮賠錢接下該案子。

根據B計畫所規範的RosettaNet產業標準,旗下15家廠商已陸續導入相關標準,天河電訊以RosettaNet標準的專業顧問諮詢角色,協助台達電子利用GE InterLinx Rosettanet解決方案,協助其藉由RosettaNet 3A4/3A7 PIPs標準交易,建置供應鏈管理之訂單管理流程,並強調該產品的低價優點;而另一方面,台灣微軟初次展示的BizTalk Server 2000也獲得華碩、廣達等廠商的相關採用,成為低價市場的差異化區隔策略。

今年六月初搶進台灣市場的Vitria由於成立分公司較晚,所以在B計畫中較難切入發展,台灣區總經理孫一仕也表示,目前B2Bi市場陷入一片價格混戰,所以Vitria會以企業應用系統整合為市場主攻項目,他表示,過去B2Bi挑戰過高,不過在政府推動RosettaNet產業標準後,依據這樣標準做的軟體個家的差異不會太大,所以未來市場將以EAI為主要搶攻項目。

針對市場上的價格流血戰,TIBCO亞太區副總裁兼總經理郭國春表示,單用價格策略來切入市場,或許能夠在短期內獲益,但後續的服務與產品整合才能夠長久支撐,他表示,客戶應慎選產品與解決方案策略才是未來長治久安之道。

目前市場上也有部分廠商自行開發轉接器(adapter)標準,不過業者表示,這些adapter無法有效與大廠的後端企業資源規劃以及異質資料庫進行整合與連結,將成為此類解決方案的最大致命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