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重點新聞(2021/04/15~2021/05/05)

  微軟      Azure資料中心     馬來西亞   

微軟年底前將在10個新城市建置Azure資料中心

微軟近日宣布年底前,會在至少10個還未有Azure資料中心建設的國家,新增Azure資料中心,並且將朝每年興建50到100座資料中心的目標,來邁進。近日微軟在馬來西亞剛宣布的Azure資料中心建設計畫,就是今年建設10座Azure資料中心的一環。微軟將在吉隆坡新增地區級雲端資料中心,提供Azure、M365、D365和Power Platform,而距離該地區最近的是350公里之外的Azure現有新加坡地區,兩者可望互作為異地備援之用。目前微軟是雲端3巨頭中,唯一計畫在馬來西亞投資雲端資料中心的業者。

為了維護資料中心內部儲存和處理之資料的安全性和隱私,微軟每年還會斥資逾10億美元,強化資料中心資安防護力,提升包含硬體設備、軟體、協定和人員等面向的防護。微軟技術長Mark Russinovich以升級伺服器為例,每當進行伺服器升級的動作,工程師會抹除舊驅動器上的資料,甚至粉碎驅動器,以確實銷毀資料。此外,為了讓外界可以一窺Azure資料中心內部的陳設和規畫,微軟日前打造了沉浸式虛擬資料中心體驗網站,供外界認識機房內的空間設計。(詳全文)

  雲端服務    調查報告     疫情  

Canalys調查: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市場規模單季突破400億美元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近日公布今年度全球第一季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調查報告,該季全球雲端服務市場規模達418億美元,同比成長35%,增加了近110億美元,而相比2020年第四季則增加了近20億美元。根據Canalys的觀察,過去一年來,大環境多面向變化都增加了企業簽訂雲端複數年合約的意願,企業必須適應動態變化的客戶關係、業務流程和供應鏈結構,促使加速數位轉型發展,提升雲端服務的需求,再加上政府為復甦經濟,隨疫苗接種率提升後,已開始逐步放寬社交限制。

此次報告中,AWS在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仍穩居第一位,占總體市場規模達32%,營收成長33%,其次是Azure占比為19%,排名第二,並已連續3季營收成長5成,排名第三的是Google雲,市占率為7%,單季營收成長達56%。Canalys研究員Blake Murray表示,儘管去年雲端基礎設施市場出現大規模的成長,大多數企業工作負載仍未上雲端,隨著2021年顧客信心指數提高,去年受疫情推遲的大型上雲計畫將浮出水面,且邊緣運算需求會再擴大市場規模。(詳全文)

  亞馬遜    財報     雲端業務   

AWS上季營收成長32%,全年營收預估達540億美元

亞馬遜日前公布2021年第一季財報,該季營收達1,085億美元,相比2020年同期,成長44%,已連續兩季成長達44%,而淨收入則為81.07億美元,為去年同期的3倍。進一步來看,AWS營收達135億美元,成長32%,並穩坐最高營業利潤的寶座,成長35%,達41.6億美元。即將在夏天卸任的亞馬遜創辦人暨執行長Jeff Bezos在財報發布會上,特別點名了AWS,他表示,該業務在推出15年後,整體年營收已達540億美元,而且仍會持續加速成長。

亞馬遜財務長Brian Olsavsky將AWS快速成長的業績歸因於疫情,他表示,在疫情催化下,所有產業和各規模企業都加速雲端採用的速度。不過,AWS成長幅度仍出現下滑的態勢,因為營收同比成長從2020年第一季度的33%,下降為本季度的32%,而雲端業務對整體亞馬遜營收的貢獻也下降了,從14%下滑為13%。亞馬遜預期下一季淨營收成長將介於1,100至1,160億美元,同比成長則預計達24%至30%。(詳全文)

  微軟    Azure     遠端協作工具   

微軟商業雲端上季成長3成,其中Azure連續第3季成長達5成

微軟公布2021財年第三季財報,該季營收達417億美元,成長19%,淨收入為155億美元,成長44%,而Azure仍是成長幅度最大的單一產品,成長達5成。與雲端服務相關的業務本季營收表現分別是,生產力與業務流程達136億美元,成長15%;更多個人運算為130億美元,成長19%;智慧雲端為151億美元,成長23%。微軟另外列出了含有Office 365商用版、Azure、Dynamics 365與其他雲端服務的商業雲端類別,該類別的營收為177億美元,成長了33%。

從單一產品或服務的營收來看,成長最快的仍是Azure,該季營收成長了5成,居次的是Dynamics 365,成長了45%,而Xbox內容及服務成長了34%。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表示,疫情已持續一年多,但採用數位工具的上升曲線還未放緩,甚至,還在加速中,他更認為,這只是個開端。微軟亦於財報會議中透露,Microsoft 365 Consumer每月訂閱者數量突破5,000萬,還有Teams的每日用戶數更突破了1.45億,約是去年同期的兩倍。(詳全文)

  Google雲端     財報      疫情衝擊  

Google雲端營收成長逾45%,同期虧損降4成Anthos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近日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Google營收達552億美元,其中,Google雲端營收為40.47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45.7%。Alphabet暨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表示,過去一年來,人們透過Google搜尋與其它服務來保持獲取資訊、聯繫親友,以及獲得娛樂,Alphabet將繼續提供可靠的產品給全球使用者,而Google雲端則會協助各種規模的企業,加速發展數位轉型。

不過,Google雲端仍處於虧損狀態,第一季虧損了9.74億美元,好消息是,虧損程度相比去年同期的17.3億美元,已大幅減少。Google近期開始揭露雲端業務營運虧損的狀況,從而讓外業掌握廣告業務貼補雲端業務擴展的程度。整體而言,帶動Alphabet整體營收與獲利成長的依然是Google廣告服務,而Google雲端仍處於投資階段。Alphabet暨Google財務長Ruth Porat表示,儘管雲端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的態勢,有助於雲端業務營運業績的提升,但,他強調,Google將持續投資雲端基礎設施,以促成長遠的績效表現。(詳全文)

  AWS     視覺特效      娛樂協作工具  

針對內容生產、OTT串流需求,AWS打造雲端視覺特效協作工具Nimble Studio

AWS推出雲端視覺特效協作工具Nimble Studio,提供企業已準備好的IT基礎設施即服務,可按需存取包含虛擬工作站、彈性檔案儲存和渲染農場容量,同時還提供了IP安全性、權限和協作等內建自動化工具,來執行視覺特效運算,適合用於媒體和娛樂使用場景。Nimble Studio目前鎖定5大領域,分別是內容生產、OTT串流、廣播、媒體供應鏈及檔案保管,還有資料科學及分析。由於Nimble Studio建構在AWS基礎設施之上,因此可提供企業高效能運算資源,同時提供足夠的資料安全性。

使用Nimble Studio時,企業可在EC2虛擬工作站上使用慣用的創作軟體工具,利用EC2進行運算,以及利用Amazon FSx儲存,還有使用AWS Single Sign-On來管理用戶,並使用AWS Thinkbox Deadline管理渲染農場。新工具可相容大多數支援NFS/SMB協定的儲存解決方案,所以企業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儲存解決方案。Nimble Studio現在已經於美西、美東、加拿大、歐洲等地區提供,亞太地區則目前先在雪梨上線。(詳全文)

  Google雲端     GKE       A100 GPU  

Google更新GKE,多執行實例現可共用單一個GPU

Google雲端更新K8s服務GKE,新增多執行實例可共用單一Nvidia GPU的功能,在單一GPU上劃分多個執行實例,供企業依照容器需求取用適當的運算資源,提高資源利用率,以優化成本支出。以Nvidia A100 GPU為例,企業可劃分A100 GPU成7個執行實例,每個執行實例都有獨立的高頻寬記憶體、快取和運算核心,而每個執行實例可分配給1個容器,也就是說,每個A100 GPU最多可以分配7個容器。

另外,多執行實例GPU間採用硬體隔離,增加了安全性,也替所有GPU上執行的容器提供一致且可預測的QoS。對CUDA應用程式來說,多執行實例GPU提供高透明度,每個GPU執行實例都會被視為常規的GPU資源,程式碼開發模型保持不變,Google提到,這個特點讓多執行實例GPU更容易使用。(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Canalys、AWS

  更多Cloud動態  

1. IBM專為金融服務打造的公有雲正式上線,部屬在紅帽OpenShift服務上(詳全文)

2. Azure發布採第三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的Dv5與Ev5系列新VM預覽版,提升15%效能(詳全文)

3. AWS推出FSx File Gateway服務,供本地端應用程式快速存取雲端檔案伺服器資料(詳全文)

4. IBM預告下半年推出容器猿聲軟體定義儲存平臺Spectrum Fusion,簡化混合雲環境應用和資料的存取(詳全文)

5. Google文件在4月12日發生故障,導致數國數千萬名用戶受影響(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