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美國勞工部長Marty Walsh周四(4/29)接受路透社專訪時透露,他們正在研究,是否應將只於特定時間工作的打工仔歸類為員工,賦予員工福利。Walsh這番話使得Uber與Lyft的股價在當天,分別大跌了6.01%與9.94%。

其實加州在2019年就通過了新的勞工法案Assembly Bill 5,要求企業將代雇司機、食物外送員、建築工及其他型態的臨時工視為員工,賦予與員工同樣的福利,然而,包括Uber、Lyft或DoorDash等提供共享汽車或食物外送服務的業者,則大力推動把食物外送員或Uber司機身分定義為約聘人員的Proposition 22提案,並在去年的加州選民公投中獲得勝利

Walsh則說,有很多案例的打工仔應被視為員工,有些則否,但最終應達成一致,此外,這些公司已經開始獲利,得確保工作者也能分享公司的成功。

由於美國總統拜登(Joy Biden)正在擴大對勞工的保護,再加上Walsh的態度明顯,而提供員工福利予龐大的司機及外送人員將會增加Uber、Lyft與DoorDash等業者的人力成本,消息曝光的當天,相關業者的股價都受到衝擊。

另一方面,英國就業法庭在2016年便裁決,Uber應提供司機類似員工的待遇,Uber上訴失敗後,已於今年1月宣布其英國市場的司機,將享有最低薪資與假期薪資等部份員工福利,還會將符合資格的司機,納入Uber退休金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