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的選民在本周以58%比42%的比例,通過了把食物外送員或Uber司機身分定義為約聘人員的Proposition 22提案,使得Uber周三(11/4)股票大漲14.59%,以40.99美元作收。

Proposition 22提案是把基於App的司機當作是獨立的約聘人員,而非企業員工,企業雖然不必承擔這些司機的員工責任,但必須提供其它的補償。司機可以決定他們什麼時候或在哪裡工作,但無法獲得企業提供給正式員工的標準福利或保障。

Proposition 22為加州史上最昂貴的投票議案,贊成與支持的陣營總計投入了2.25億美元的經費來推廣自己的信念,比第二名有關老虎機的4個議案所加總的金額多出了45%。

不管是Uber、Lyft或DoorDash等提供共享汽車或食物外送服務的業者都是Proposition 22的支持者,在它們的宣傳中,承諾會替每周工作15小時以上的司機辦理健康保險與職業意外保險,或是每英里的補貼,但反對者卻認為這些福利遠不及它們的正式員工。

其實加州議會在去年通過的新勞工法案Assembly Bill 5(AB5),便要求Uber等企業將約聘人員視為正式員工,賦予與員工同樣的福利,但在AB5於今年1月實施後,並無任何一家企業遵循,反之,這些企業堅持推動Proposition 22的全民投票,帶來了翻盤的結果。

不只是Uber,Lyft周三股價亦大漲11.28%,收在29.19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