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ber

Uber在16日宣布,從17日開始,超過7萬名的英國司機將被視為Uber的工作者(Worker),而不再只是約聘人員,即將享有最低薪資及假期薪資等部份員工福利,符合資格的司機還會被自動納入Ube的退休金計畫。

其實Uber於全球都在爭取把替該公司服務的司機當作約聘人員,而非正式員工,以減少該公司的人力成本,在英國也不例外。不過,英國的就業法庭在2016年裁決這些司機應該被歸類為工作者,在Uber提出上訴後,於上個月遭到英國最高法院駁回。在英國的勞工法令中,工作者並非員工,但應享有最低薪資、假期薪資與退休金等福利。

於是Uber只好提供英國司機類似員工的待遇,包括將有符合當地國民生活工資的最新薪資,倫敦司機的時薪為17歐元(約580元新臺幣),若是英國其它地區的司機時薪則為14歐元(約480元新臺幣),所有司機在休假時都能領取12.07%的薪資;符合貢獻標準的司機則會被自動納入Uber的退休金計畫;同時也有健康保險方案。

除了享有部份的員工福利之外,這些司機還能一如往常地彈性工作,選擇自己工作的時間與地點。

針對重視勞工權益的歐洲,Uber還公布了「更好的待遇」(A Better Deal)白皮書,呼籲歐洲的立法者、平臺業者與社會代表共同設立一個如何對待司機的標準。同時,義大利工會最近也與當地的食物外送產業簽署一項協議,保障這些外送人員的基本薪資、保險,以及工作上的彈性。

另一方面,雖然美國加州在2019年通過新的勞工法案Assembly Bill 5(AB5),要求企業將打工仔視為員工,賦予與員工同樣的福利,去年Uber即於當地推動Proposition 22提案的公投,把司機當成獨立的約聘人員而非員工,而且通過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