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智慧手錶軟體有越來越多選擇,設計和製造單板電腦、筆電和Linux手機的組織Pine64,正式宣布其開源智慧手錶韌體InfiniTime,已經達到1.0里程碑,可以提供更穩定完整的功能,即使不具有軟體開發經驗的使用者也能使用。

InfiniTime的歷史要從PineTime專案講起,PineTime是在2019年10月起始的一個智慧手錶專案,完全由社群驅動,其定位是要作為PinePhone的補充裝置。而當時Pine64選擇了InfiniTime作為PineTimes密封和開發套件的預設韌體,而經過18個月的發展,現在Pine64正式發布了InfiniTime 1.0。

InfiniTime原本的功能是要作為家庭自動化系統,結合硬體和嵌入式軟體來控制家裡的物聯網裝置,而這項原本是個人專案的韌體,卻在PineTime社群中流行起來,獲得了來自用戶與開發人員,在新功能和錯誤修正上的貢獻,之後又有幾個分別在Android和Linux智慧型手機上運作的專案,包括Gadgetbridge、Amazfish和Siglo都加入InfiniTime,提供更好的功能支援。

InfiniTime主要的功能與常見的智慧手錶像是,可以提供數位與類比2種錶面,也有支援各種應用,像是碼錶、音樂控制、導航和心律等,用戶甚至可以在上面玩2048遊戲。還提供最基本的用戶設定,像是時間格式和喚醒條件等,也能透過基於MCUBoot的FOSS引導載入程序進行OTA升級,整體PineTime的電力可維持3到5天。

官方提到,InfiniTime 1.0的意思不代表完全沒有錯誤,也無法與當前主流商業產品競爭,但是對於喜歡新事物和FOSS的用戶,可在不需要軟體開發經驗下,開始在日常中使用InfiniTime。InfiniTime 1.0也是Pine64將PineTimes銷售給終端用戶的第一個隨付韌體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