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Build 2020大會上發布的系統管理工具Windows套件管理器(Windows Package Manager,Winget),現在已經來到0.3預覽版,並且已經有1個功能脫離實驗階段,同時還加入了群組政策功能,方便IT人員管理機器。

Winget是由微軟開發,用於Windows 10的軟體套件管理器,其包含了一個命令列工具,以及一組安裝應用程式服務,獨立軟體供應商可以將其軟體打包成為軟體套件,透過Windows Package Manager來發布。Winget提供方便的軟體管理功能,除了可以在Windows 10電腦上安裝軟體之外,也能列出以及匯出系統安裝的所有軟體,也能夠升級或是卸載特定軟體。

Winget極大程度簡化Windows 10用戶創建新環境的工作,在Winget 0.3預覽版中,進一步簡化了安裝軟體工作流程,新加入了匯入功能,讓用戶可以透過匯入腳本,來安裝腳本中編寫的軟體。匯入的檔案格式為JSON,微軟提供了一個架構,可以讓用戶簡單地創建和修改這些檔案,腳本可以定義來自多個來源的軟體套件,也能夠指定要安裝在電腦上的軟體版本。

而從Winget 3.0開始,也賦予企業IT管理員,管理組織中所有Windows 10電腦的能力,在這個版本中,管理員可以透過ADMX擷取機制來配置群組政策,用戶已經可以在GitHub發布頁面上,下載.admx和.adml檔案。

微軟提到,當企業使用Windows 10 build 1809以上版本,應該好好評估這項功能,因為Winget將會透過App Installer發布,當Winget到達1.0版本時,就會在1809或是以上版本,從Microsoft Store自動更新安裝。而群組政策能夠強化Winget的控制能力,像是控制可用性、命令和參數的行為以及客戶端連接的來源。

Windows 10中的Windows Store,原應該成為用戶下載應用程式與資源的主要管道,但是未轉成UWP的Win32應用程式和工具,皆沒有被放進Windows Store中,不少用戶開始使用第三方套件管理工具,像是Chocolatey、Ninite和OneGet等,來方便地安裝軟體,而微軟也因此決定自推套件管理工具。

Winget的開發可以溯及微軟在2019年,所收購的一個自由且開源的Windows套件管理器AppGet,而AppGet的創造者Keivan Beigi提到,微軟當時以收購AppGet並且聘僱他的名義跟他接觸,卻在Winget發表前一天確認不會雇用他。在Winget發布之後,Keivan Beigi也在當年8月停止維護AppGet,而後微軟發表部落格文章,將許多Winget功能歸功於AppGe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