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企業專網商機,看準企業員工行動連網辦公需求,中華電信與高通、筆電廠商聯手,推廣採用高通Snapdragon行動平臺,可支援4G或5G網路,擁有長時間續航力的Arm架構筆電。

中華電信今天(4/20)與高通、微軟、宏碁、華碩、精英、英華達等業者合作,宣布共同成立「企業數位轉型行動陣線」,鎖定企業轉型需求,推廣5G專網,以及搭載高通Snapdragon平臺,具備4G或5G連網能力,常時連網(Always connect)、常時啟動(instant on),擁有長時間電池續航力的Arm架構筆電,以滿足企業的行動工作需要。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表示,中華電信現在正和多家企業合作,已展開超過30項5G專網垂直場域專案,其中一部分是學校單位,也有不少製造業。5G的高速、低延遲、大規模連結,5G專網不僅是讓生產設備等「物」要能連網,員工的「人」連網也相當重要,其中筆電就是讓員工連網的重要工具。

因此,中華電信和高通、筆電相關業者合作,推廣Arm架構筆電,有別於一般筆電,這些筆電均採用高通Snapdragon行動平臺,搭載Windows 10 on Arm作業系統,如同手機可連接4G或5G行動網路,且具備常時連網、常時啟動,以及多達數天的電池續航力。

例如微軟在現場展示Surface Pro X商務版,為微軟首款Arm架構的2合1筆電,採用可拆卸式的分離鍵盤設計,兼顧筆電及平板的彈性使用需求,該款筆電搭載微軟與高通合作的Microsoft SQ1處理器,續航力可達13小時,特別的是,Surface Pro X商務版內建SIM卡插槽,可連接4G LTE網路。

宏碁則是展示一款14吋可翻轉筆電Acer Spin 7,螢幕可360度翻轉使用,搭載高通Snapdragon 8cx行動平臺,整合Snapdragon X55數據機及射頻模組,可支援毫米波(mmWave)及Sub 6GHz的5G頻段,宣稱連網下載速度最高可達到7.5GHz,而電池續航力可達到約29小時。

另一家筆電代工業者,精英展示半強固型設計的11.6吋常時連網筆電,搭載Snapdragon 7c行動平臺,為適合工廠等複雜生產環境下使用,這款筆電除了採用強固設計,增加筆電的耐用性,周邊I/O連接介面也採用防塵防潮溼設計,並設計隱藏式的提把,方便筆電攜帶,螢幕翻轉後,可當成平板電腦使用。

過去在微軟Windows系統的支持之下,微軟曾和高通、筆電廠商合作推廣Arm架構筆電,但因為軟體應用相容性不足,並沒有成功在筆電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中華電信並不諱言,過去Arm架構筆電曾因為軟體相容性問題,導致這類產品最後並沒有成功,但該公司相信目前Arm架構處理器效能逐漸提升,加上微軟Windows 10 on Arm克服若干的軟體相容性問題,加上主流的Intel筆電較為耗電,現在擁有較長電池續航力、行動連網能力的Arm架構筆電變得更為成熟,可滿足企業在專網內的移動工作需求,因此和高通、筆電業者合作推廣。未來,中華電信將透過旗下的企業客戶,向其推廣Arm架構筆電。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雖然已推出Snapdragon 8cx行動運算平臺,可支援5G行動網路,但由於該運算平臺的成本仍較高,故不論是現場展示的微軟Surface Pro X商務版,或是精英的半強固型Arm架構筆電,都以支援4G LTE為主,企業若要採購可支援5G的Arm架構筆電可能還要再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