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Michael Weidemann on unsplash

蘋果Apple Music及和Beats耳機配對的App的確有Android版,但廣受歡迎的iMessage卻一直沒有Android版本。一項法院文件顯示,蘋果高層刻意不推出Android版iMessage,因為他們知道這能阻止用戶轉去Android平臺。

遊戲業者Epic近日呈交美國加州地方法院的文件中,列出蘋果如何利用iMessage將用戶鎖在iOS平臺。如果iPhone用戶傳送訊息給非蘋果裝置(如Android手機),iMessage將這些訊息以純文字簡訊顯示,完全不會有iMessage的介面。蘋果並以明顯介面告知iOS用戶,對方用的是否為iOS裝置。如果對方用iOS裝置,iMessage就顯示為藍色泡泡,反之則為綠色泡泡。

文件顯示蘋果至少在2013年就決定不開發Android版iMessage,而且顯示蘋果高層認為開發Android版iMessage弊大於利。例如蘋果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Craig Federighi擔心「Android版iMessage會移除使用iPhone的父母給小孩Android手機的障礙」。而網路軟體與服務資深副總裁Eddy Cue也曾經在聽證會作證指出,蘋果應該(卻沒有)推出和iOS平臺互通的Android版iMessage,以便兩個平臺用戶可以無障礙交換訊息。

此外, 2016年一名蘋果前員工指出,用戶無法離開Apple App的第一大理由是iMessage;iMessage嚴重導致用戶被鎖在蘋果生態體系。當時蘋果Apple Store主管Philips Schiller回應,將iMessage搬到Android上,對蘋果來說是傷害大過幫助。

根據這份文件,蘋果鎖定用戶的App策略,也用在視訊軟體FaceTime、尋找我的朋友(Find my Friends)及接續互通(Continuity)等App,Find my Friends讓用戶可以從地圖上定位追蹤使用iOS裝置的親友,Continuity則允許用戶可以在不同蘋果裝置(如Mac、Apple Watch及iPhone)之間接續電話或上網。

遊戲業者Epic Games目前正控告蘋果對獨立App業者實行壟斷手段,規定消費者只能在App Store下載,且強迫App業者使用蘋果的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支付機制,以便強制收取30%的蘋果稅。雙方上周在加州法院正面交鋒。蘋果則強調用戶有選擇自由,他們不見得要在App Store上下載或購買服務,也可以到Windows PC購買,或使用iPhone代幣。在加州法院,本案預計5月初進行審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