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IBM最近揭露今年在臺策略,不同於過去多主打願景發展,今年改用更具體的產品策略和技術架構,來搶攻臺灣混合雲和AI轉型需求。

早在去年IBM新執行長Arvind Krishna上任時,就訂出混合雲和AI是未來的策略目標,也要將商業版K8s軟體紅帽OpenShift作為混合雲主力產品。這個策略方向,如何落實到各地產品和經營策略上,可以從臺灣IBM總經理高璐華新揭露的產品架構圖看到更多細節。

IBM這張產品架構圖劃分為4層,最底層是支援各廠商的基礎架構層,其次是以OpenShift為主的混合雲平臺,在其上則是混合雲軟體層,涵蓋了IBM原有各式軟體和新的雲端套裝方案(Cloud Pak),最上一層則是數位轉型和混合雲服務,臺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解釋,這是聚焦企業整體轉型視野提供規畫的IT顧問服務,可細分為8大類,除了轉型策略規劃和3項特定產業轉型服務,2項產品(AI大數據平臺或混合雲)規劃建置,去年成立一組團隊負責核心現代化轉型服務,今年則增加了人才與組織轉型服務團隊。

臺灣IBM技術長莊士逸補充,不只不少金融業展開核心現代化工程,臺灣也開始有製造業推動自家製造生產相關系統(MES)的微服務化,也是一種製造業核心現代化工程。

OpenShift是這個產品架構的關鍵,臺灣IBM也計畫用這個混合雲平臺產品,將IBM的軟體和顧問服務,整合到不同的基礎架構設備或雲端平臺商,來提高IBM原有產品的部署彈性。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門在基礎設施服務上,也同樣主打容器和混合雲建置與遷移服務,在技術支援上,也可在臺提供開源軟體支援服務。臺灣IBM今年可提供所有IBM系統、軟體到服務的一站式授權。

IBM去年在臺灣參與了多家銀行核心系統建置與規畫,海外資訊系統現代化專案、AI行動銀行專案等,或是製造業ERP升級轉型,以及多項私有雲或公有雲的建置專案等。高璐華表示,臺灣市場今年的熱門需求,包括了服務容器化架構、資料治理、混合雲和資安等,今年將進一步用這個架構策略來搶攻這些需求。她更按產業細分出5類重點場域,包括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0,持續發燒的數位金融科技,新浮現的製造業數位策略需求,再加上5G與IoT垂直產業場域,和跨產業資安。

為了支援在臺這些新的產品策略,對內團隊強化上,IBM今年特別要求員工,人人都要完成40小時的技術課程,例如自家技術解決方案的培訓課程,也要招募新職缺來強化轉型顧問團隊,例如用來提供企業驗證新技術或轉型實驗PoC的車庫體驗中心顧問。對外,臺灣IBM也將混合雲和AI轉型策略,招募新的生態系合作廠商,去年已經招募到76家,今年目標是達到100家在地合作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