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尚未正式啟用App追蹤透明度政策(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ATT),不過可能已經開始拒絕違反規定的iOS App,可能有5萬個App已受到影響。

去年9月蘋果首度宣布App追蹤透明度(ATT)政策,要求在App Store上架的iOS App停止蒐集IDFA(identifier for Advertising)資訊,並應在第一次啟動時,以明顯的跳出視窗告知用戶會蒐集哪些個資、如何使用這些個資追蹤用戶,並提供用戶按鍵選擇允許或拒絕App追蹤。這項政策後來延遲到今年春天iOS 14最新更新版實施,但是詳細時程一直未公告。

Forbes上周報導,4月1日起,多家App業者反映遭到蘋果方面拒絕上架App Store的申請。一家法國交通App業者表示,他們被拒絕的理由是其App SDK中加了裝置指紋ID。另一家遊戲App廠商則是因為使用的演算法,會將裝置及使用資料,轉換成可追蹤用戶的獨特識別碼。

一般裝置指紋資訊可能蒐集包括裝置上軟體版本、上次更新、上次重開時間、裝置所在地點、時區、電池電量、電量及磁碟空間等等。這些資訊可用於推測使用者點入哪些廣告、安裝及使用了什麼App、以及使用時間及情境等等。

報導引述App行銷分析師說法指出,許多App被拒絕的原因出在使用了行動量測公司Adjust的 SDK。該業者號稱有超過5萬家客戶。

報導指出,Adjust在本周末更新了公開SDK,包括修改36個檔案、新增44項、刪除622項檔案。

蘋果這項強制措施雖然讓許多廣告業者不滿,不過至少獲得法國競爭主管機關的支持,表示蘋果此舉並未打壓自由競爭,且也有利於iOS用戶控管個資使用,因而駁回當地廣告業者要求蘋果暫停ATT措施的申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