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工業(Kymco)今天發表了全新的Ionex 3.0,包括將推出4款 125cc等級電動機車,翻新電池服務收費方式,同時也將加速全國的換電站建設,明年底將擴建4千座換電站。

為因應Gogoro在電動機車市場的衝擊,光陽在2018年首次發表Ionex品牌系列電動機車,主要為綠牌的輕型電動機車,2019年再推出Ionex 2.0,推出綠牌及白牌電動機車外,Ionex 2.0車能網電池也提升續航力及吃到飽的電池月租費率。

4款125cc電動機車,時速最高達95公里

而新的Ionex 3.0,一口氣發表4款125cc等級的電動機車,採用新一代Ionex大電池(50.82V/34.3Ah/1,743Wh),包括i-One,以及S系列的S6、S7、S7R,其中i-One為單顆電池設計,採用4.2kW動力馬達,最高時速可到74公里、續航力可達90公里。

而S系列電動機車均為兩顆大電池配置,續航力可達155公里,其中的S6採用6.5kW馬達,最高時速達88公里,S7採7.2kW馬達,時速可到92公里,最高階的S7R鎖定熱血騎士,雖和S7同樣使用7.2kW動力馬達,但最高時速可達95公里,3.7秒可從0到加速至時速50公里。

Ionex S7採用雙顆電池,續航力可達155公里,最高時速達92公里,背後為大型Ionex換電站:

有別於Ionex 2.0的電動機車同時支援充、換電,讓消費者能依實際情境需要,彈性選擇使用充電或是換電,此次Ionex 3.0的4款電動機車,每款都有單獨的充電、換電版本,消費者在購車之前,要先考量到通勤範圍內的充換電需求,再選擇購買的版本,4款機車不論選擇購買充電或是換電版本,車價都是相同的。

機車售價方面,i-One都會版為6.28萬元,Keyless版為6.68萬元,S6定價為8.28萬元,性能定位的S7與S7R,售價因Keyless、ABS版本差異,售價在8.8萬元到10.68萬元之間。

消費者購買充電版本,電池服務採月租收費,單顆電池為月租費399元,雙顆電池則是每月699元;至於換電版本,換電依使用的電量計價,可折抵基本月租費,換電版基本月租費分為三種,299、499、799元三種,每月299元,使用電量以每安時2.3元計費,每月499,使用電量依每安時2.0計費,而每月799則依每安時1.7元計費。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單顆電池的I-One換電版車主可選擇299、499、799三種月租費,雙顆電池的S系列則需搭配499、799兩種月租費率。

機車龍頭下方配置了Keyless感應區:

光陽也準備開設Ionex專門門市,計畫在一個月內開設11家Ionex門市,今年底前將擴大到50家以上,明年要以在全臺各地都有專屬門市為目標,頗有和已在各地設門市的Gogoro較勁的意味。

2年內建4千座Ionex 3.0換電站

由於新款電動機車為提高性能而採用較大電池,光陽也需要建構新的Ionex 3.0車能網,光陽宣布和7-ELEVEN、中華電信、富邦產險、家樂福、萊爾富達成換電站建置協議,準備在今年上半年先完成500座大電池換電站,今年底完成1.500座,明年底完成4千座,號稱將建構全國最密集的電池交換網路。

為了加速換電站建設,光陽將過去數十個電池槽的大型換電站,以箱體分離設計小型換電站「便利換電站」,只有5個電池槽,並且可採用壁掛方式建置,佔用較少的空間,由於適合一般商業用電,也不需要額外申請大電源,可縮短用電申請、建置時間。光陽期待大型換電站和便利換電站相輔相乘,在短時間內建立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電池交換網路。

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表示,國內消費者對電動機車的性能要求較高,但要提高電動機車的性能,愈需要較大的電池,Ionex 3.0使用的新一代大電池,不能適用於Ionex 2.0換電站,儘管使用Ionex 2.0換電站的騎士較少,未來光陽加速Ionex 3.0換電站建設的同時,也會繼續支持先前的Ionex換電網路。

目前Gogoro已將旗下的換電網路當成獨立服務,加入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PBGN)的機車廠商,旗下的電動機車就能使用Gogoro的換電網路,藉此建立PBGN的生態系。

柯勝峯也透露,未來光陽完成4千座新一代Ionex大電池換電站,建立新的電池交換網路,不只光陽旗下的電動機車,未來也會開放其他業者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