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曾韵(攝影/洪政偉)

為何強化資料治理這麼重要?安永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曾韵,也是臺北市資料治理委員會外部委員之一的她明確指出,因為大家都想要做資料分析,但在過程中往往會遭遇許多問題,例如資料的整理,突顯出資料品質的重要性,而各單位間的資料孤島是否能打破也是挑戰。

曾韵長期提供企業資料治理、風險控管相關的諮詢規畫服務,也是臺北市資料治理委員會個資保護小組的委員之一,對臺北市政府推動的各項智慧城市專案,她所參與的工作小組會針對每個案子,就個資保護是否完備進行檢視。

她提到,談到資料治理,包括定義資料的格式、相關定義,而不論是公部門或是私部門,大型組織推動資料治理經常會遭遇風險或挑戰。首先不論是局處單位想要運用資料,或是民眾想要運用資料,就會發現整理資料相當痛苦,甚至每個單位的數位化程度不一,可能只有紙本資料,因此在資料治理之前,要先做到數位化,接下來再去定義資料的格式、管理、隱私及安全。

另外,要將各單位的資料作整合性的運用,資料的連動管理維護成本高,也會衍生跨局處單位資料維護管理的權責畫分,以及控管不易的風險。

她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在個資盤點部分,每個單位及其合作的廠商做法不一致,包括對個資的認定,以及去識別化的做法,這些都會增加資料運用上的難度。

各個機關單位或是部門有各自的想法、各自的預算,步調不統一,優先性也不同,她建議應從市政整體來考量,「整體戰略統一、步伐一致,並確立優先性之後,政策推動就會更有效率」,曾韵說。例如臺北市提供單一陳情系統,如能統計民眾陳情內容,建立問題的優先順序去處理,會更有效率。

過去各個局處各自處理業務上的資料,導致機關資料孤島問題,她認為政府服務要做到讓民眾有感,並非單一機關做得好就行,還需要跨機關資料的互通,市府透過資料治理委員會,在產學界專家提供建議下,建立優先順序,就能更有效率的運用資源。

曾韵表示,一方面通過建立資料的共同規範,例如各個單位統一使用固定的年分格式,引導各單位資料品質的提升,未來在資料的串接整合運用就會比較簡單,另一方面,也依照特定的議題需要,整合相關不同單位的資料,進行跨界的分析就會更有效果。

未來更好的資料整合匯流運用,對智慧城市的各方面的數位轉型發展才能提供助益,例如智慧交通、安防及政府等等,甚至未來在法規允許下做到資料變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