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周二(3/2)藉由Ignite開發者會議開源了Power Fx程式語言,這是個低程式碼(Low-Code)語言,代表只要少數的程式碼就能打造功能強大的服務,並成為Microsoft Power Platform的第五名成員。

Microsoft Power Platform定位為商用應用程式平臺,現有的4大產品分別是用來分析源自不同來源資料的Power BI,供企業建置各種內部行動程式的Power Apps,可設計減少手動任務的自動化流程Power Automate,以及開發業務聊天機器人的Power Virtual Agents,皆強調使用者不需要撰寫程式碼就能建置應用,換句話說,Microsoft Power Platform本身就是個低程式碼或無程式碼平臺。

至於Power Fx則是採用類似Microsoft Excel公式的一種低程式碼語言,具備強大的類型、宣告與函數能力,並可根據需求提供命令式邏輯與狀態管理,它不只是Microsoft Power Platform的一份子,微軟也已透過GitHub將它開源

微軟首席專案經理Greg Lindhorst指出,Power Fx的靈感來自Excel,為Microsoft Power Platform上用來表達邏輯的語言,亦是Power Apps服務的核心,它同時實現無程式碼開發及專業程式碼開發,讓使用者在建置應用程式時就像是新增一個試算表一樣簡單,例如Power Fx所提供的128種純函數中,就有超過6成非常類似Excel函數或與之一致,進而促進不同團隊之間的合作。

此外,Power Fx以簡潔卻強大的方式來描述業務邏輯,大多數具備豐富表達與複雜命令的邏輯都能在一行內完成,目標是把開發者需要理解的概念降到最低,最理想的狀態是不需要使用超過Excel用戶的已知概念。

對微軟而言,Power Fx不僅是Power Apps的基礎,該公司正著手將它部署至整個Power Platform,包括Microsoft Power Automate、Microsoft Power Virtual Agents,以及Microsoft Dataverse或其它產品,預計兩年內就會讓它成為Power Platform上的單一語言。

既然Microsoft Power Platform已是個低程式碼平臺,為何還需要一個低程式碼語言?微軟專案管理總監Ryan Cunningham說明,各種點擊工具的確非常適合快速地組裝經驗與任務,但現實世界的解決方案可能需要拖曳以外的邏輯,例如要查找「曾於最近7天在該地區15哩內登入的客戶」或是「以綠色突顯新進項目」,這些客製化的邏輯經常是低程式碼平臺碰壁而需要透過傳統程式碼解決的事項,而這些問題就能利用參考Excel邏輯的Power Fx來解決。

當所需的邏輯重於程式撰寫能力時,Power Fx便得以擴大可建置複雜解決方案的人力。此外,Power Fx也提供了專家所需的工具,例如直接於文字編輯器中編輯程式,或是使用來源控制等。

現在的微軟篤信低程式碼的下一步創新就是開放,因此開源了Power Fx並鼓勵開發者的使用與貢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