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臉書封鎖澳洲市場所有新聞內容後,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批評臉書的自大令他們感到失望,也印證了各國對於大型科技企業權力可能凌駕政府的擔憂。圖片來源/澳洲國防部

臉書因不滿澳洲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草案,在2月17日於全球移除了來自澳洲媒體的新聞,在澳洲市場上移除了來自全球的新聞,就在澳洲的臉書平臺上看不到任何的新聞之後,澳洲媒體ABC News在19日一度竄升為澳洲iOS程式下載第一名。

不過,澳洲用戶對當地新聞媒體的支持似乎只是曇花一現,因為根據行動程式分析平臺App Annie的統計,在21日時,不管是Facebook、Instagram或Facebook Messenger的下載量,又重新超越了ABC News。

尚屬草案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要求搜尋引擎或社交平臺在使用新聞內容時必須支付費用予澳洲的出版商,然而,臉書認為出版商是自願在該平臺上張貼新聞,且臉書對出版商所帶來的好處,大勝出版商對臉書貢獻的營收,因而採取了強烈的手段來反擊澳洲。

就在臉書封鎖澳洲市場所有新聞內容的隔天,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即公開抨擊臉書,指出臉書的自大令他們感到失望,也印證了各國對於大型科技企業權力可能凌駕政府的擔憂,這些企業也許能夠改變世界,但並不代表它們能夠經營世界。

Morrison強調澳洲不會受到臉書的威脅,反而呼籲臉書應該像Google一樣釋出誠意,與澳洲政府展開建設性的合作。

目前雙方似乎仍然僵持不下,澳洲財政部長Simon Birmingham今日(2/22)向路透社表示,Google都辦到了,臉書沒理由辦不到,澳洲政府並不打算修改《新聞媒體議價法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