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當地News Corp和The Age等媒體粉絲頁所張貼的新聞內容,都已被臉書移除。

澳洲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槓上了臉書與Google,要求科技業者必須支付授權費予當地媒體,而臉書在本周三(2/17)正式禁止澳洲用戶於該平臺上分享任何新聞,也移除了澳洲媒體粉絲頁上的所有新聞內容,就在同一天,News Corp卻宣布已與Google達成3年的合作協議,Google將支付高額費用以於全球使用News Corp旗下各媒體的內容。

臉書對澳洲市場的舉動已掀起熱烈的討論,因為該平臺的作法相當地決絕:它禁止澳洲媒體於粉絲頁張貼或分享任何內容;國際媒體雖可於臉書平臺上張貼內容,但澳洲用戶既看不到這些內容也無法分享;因此,澳洲的臉書用戶已無法於該平臺上看到任何新聞,亦不得分享新聞;此舉也波及到臉書的全球用戶,使得全球用戶無法看到或分享來自澳洲媒體的新聞。

簡單地說,澳洲的臉書上已沒有任何來自媒體的新聞內容,而全球臉書用戶也無法再於該平臺上看到來自澳洲媒體的新聞。例如當連至澳洲最大媒體集團News Corp Australia的粉絲頁,或是澳洲主流媒體The Age粉絲頁時,這些粉絲頁所張貼的新聞內容都已被臉書移除。

臉書在澳洲及紐西蘭的負責人William Easton指出,《新聞媒體議價法令》誤解了臉書與新聞媒體之間的關係,臉書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無視於現實地遵守該法令,二是不再允許澳洲的臉書上出現新聞內容,該公司很沈重地選擇了後者。

Easton還說,有很多人詢問為何同為美國科技公司,卻對該法令的反應不同,原因是臉書平臺與新聞的關係是不同的。Google搜尋與新聞內容息息相關,且出版商並未自願提供內容,然而,出版商卻願意在臉書上張貼內容,因為它替出版商帶來更多的訂閱量,也會促進出版商的讀者數量與廣告營收。

Easton強調,在臉書與出版商的關係之間,出版商才是受益的那方,對臉書而言,新聞只占臉書內容不到4%,但去年臉書卻替出版商帶來了51億次的免費轉介,價值4.07億澳幣。

臉書表示,他們希望澳洲政府能夠認同臉書所提供的價值,協助臉書強化,而非限制臉書與出版商之間的關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