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lack

重點新聞(2020/2/04~2021/02/18)

  通訊平臺     服務中斷     自動擴充   

Slack揭露年初大故障5小時主因,雲端自動擴充不及

Slack近日針對服務於1月4日發生的全球性故障事件,發布調查報告說明當日遭遇的問題,並指出AWS Transit Gateway(TGW)是造成服務中斷的主因。當日作為新年開工第一日,Slack表示,對眾多使用者來說,是他們好一段時間以來,第一次重新開啟Slack,面對許多過時的快取,因此,系統收到了高過平時的資料請求量。後端系統先是收到來自外部監測服務傳送的錯誤率上升通報,接著,儀表板和警報服務停擺。Slack試圖添加1,200臺伺服器至網路層中,但,由於網路飽和,並沒有發揮效益。

Slack遵循AWS提供的建議辦法,將工作負載安排在不同的AWS帳戶,然而,TGW自動擴充速度不夠快,造成服務中斷,需AWS工程師介入,手動擴充TGW容量。Slack表示,遵循AWS指示將監和警報系統分別安排在不同的VPC,卻使系統們與故障的TGW相依,衝擊服務修復進度。整起服務中斷事件歷時近5小時,才結束。Slack將把監控系統移至查詢資料庫所屬的VPC中,並建立了提醒訊息,將在下一次假期結束前,提前擴充TGW。AWS則承諾檢視TGW自動縮放演算法,以因應未來大吞吐量增加的狀況。(詳全文)

  亞馬遜    AWS      高層變動   

Jeff Bezos將卸下亞馬遜執行長職務,由AWS執行長Andy Jassy接棒

亞馬遜宣布創辦人暨執行長Jeff Bezos,將在今年第三季卸下執行長一職,由AWS執行長Andy Jassy接任。於1997年即加入亞馬遜的Andy Jassy,不單是公司的老將,建立了現為雲端服務龍頭的AWS,其個人特質更被同事認為與Jeff Bezos有著許多相似之處,而被稱為Jeff Bezos的影子,過去就被外界視為欽定的接班人之一。Jeff Bezos表示,卸任不等於退休,他仍會參與公司的大計畫,並會投入更多時間於慈善基金Day 1 Fund、太空公司Blue Origin、《華盛頓郵報》等。卸下執行長一職後,Jeff Bezos會轉任亞馬遜執行主席,至於未來AWS執行長的空缺將由誰接手,亞馬遜目前則未透露。(詳全文)

  GCP平臺    資料庫效能     分析工具   

不需再仰賴DBA,Google釋出資料庫效能分析工具Cloud SQL Insights

Google日前釋出了資料庫工具Cloud SQL Insights,提供開發人員快速掌握Cloud SQL資料庫效能問題,並解決。Insights是一個無伺服器工具,能在影響效能最低的狀況下,管理收集到的遙測資料,減少企業監控基礎設施的負擔。Insights除了採用OpenTelemetry開放標準來設計,還結合Cloud Monitoring以及Cloud Trace API,能夠提供資料庫指標以及追蹤資訊,讓企業可以使用現有工具進行端到端追蹤,並且完整掌握應用程式到資料庫的狀況。

傳統的監控工具通常以查詢為中心檢視系統的效能,而Insights則是以應用程式的角度提供資料庫監控功能。開發人員可以使用標籤將特定業務功能(如支付、庫存等)與查詢聯結,以快速評估特定微服務或是用戶流量所產生的資料庫負載。此外,Insights提供可自動標記查詢的SQL Commenter函式庫,讓開發者可以更容易找出造成資料庫效能問題的程式碼。Insights現在已經可以於Cloud SQL服務中的PostgreSQL使用,企業可免費查看過去7天的歷史記錄指標。(詳全文)

  亞馬遜      財報     雲端業務   

亞馬遜營收突破千億大關,AWS成長28%趨緩

亞馬遜日前公布2020年第四季與年度財報,該季營收達1,256億美元,首次突破千億美元關卡,相比2019年同期,成長44%。整體營收中,有753.5億美元的營收來自北美市場的零售業務,年成長為4成,國際零售業務則占374.7億美元,成長57%,AWS則為127億美元,成長幅度是28%,不再是季度成長幅度最大的業務。不過,從營業利潤來看,AWS則以逾5成占比,穩坐最高營業利潤的寶座,達35.6億美元,年增 37.3%,北美零售則為29.5億美元,國際零售為3.6億美元。受疫情影響,亞馬遜於本季期間舉辦了第一場線上AWS年度大會。亞馬遜回顧大會表示,共計有超過57萬名註冊者參與活動,他們宣布了180項新服務和功能。(詳全文)

  Google      雲端     財報   

Google首度揭露雲端業務營運虧損程度,2020全年虧損56億美元

Alphabet發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繼去年初首度公布Google雲端全年營收後,本次再首揭露該業務的季度營運虧損狀況。該季Alphabet總營收為569億美元,與前年同期相比,成長23%,而財報列出了3大營收項目,包含Google服務、Google雲端業務與新創事業(Other Bets)。其中,除了以廣告為主的Google服務之外,不管是雲端業務或是新創事業本季都是虧損的。

Google服務的營收為528億美元,成長22.4%,營業利潤為190億美元;Google雲端營收為38億美元,成長46.6%,虧損了12億美元,不過,優於2019年同期的11.9億美元;新創事業的營收則只有1.96億美元,虧損為11.4億美元。回顧Google雲端業務2020年的整體表現,營收為130.6億美元,營運虧損則達56億美元。儘管如此,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在電話會議上表示:「非常滿意雲端業務的進展,未來將持續有紀律的投資,擴大業務規模並提高獲利能力。」(詳全文)

  自動駕駛     福斯集團     Azure   

福斯將上Azure打造自駕平臺,加速自動駕駛電動車開發

福斯汽車近日宣布要於Azure平臺上,打造自動駕駛技術平臺,借助雲端技術,加快自駕功能開發進程。去年,福斯汽車宣示要在2025至2030年推出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車,為如期實現目標,再次找上微軟,來利用Azure管理大量的資料。雙方從2018年開始,合作搶攻車聯網市場,福斯汽車在Azure雲端平臺上打造了車聯網平臺。

自動駕駛技術與AI、資料有著緊密的關聯,福斯汽車表示,他們通過集團車輛收集從道路、天氣狀況、障礙物檢測到駕駛行為的PB級資料,需每天管理,來進行自動駕駛功能的訓練、模擬和驗證。福斯軟體部門Car.Software將在Azure平臺上,打造自動駕駛平臺,提供開發人員開發環境,並利用平臺有效地管理大量車輛相關資料,來加速自駕技術的開發過程。福斯預計雲端技術的導入,將使相關技術的開發週期,從數月縮短至數週。(詳全文)

  雲端市場     疫情衝擊     經濟復甦    

2020年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投資成長逾3成,達1,420億美元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日前發布去年全年和第四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市場調查報告。2020年全年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市場規模為1,420億美元,相比2019年成長33%。Canalys表示,儘管大型雲端專案在疫情爆發之初,出現放緩,但整體需求仍高於預期。第四季全球對雲端基礎設施的投資則達399億美元,比同期增加近100億美元,成長幅度達32%。Canalys表示,疫情持續發威,市場對雲端具強烈的需求來支援遠距工作和學習、線上遊戲、電商等場景,這又是一季最大規模的成長。此外,經濟復甦也刺激著各行業加強雲端投資,來推動數位轉型。該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市場占比排名前四的分別是:AWS、Azure、Google雲和阿里雲。根據報告,AWS占整體市場規模達32%,居次的Azure占2成,而Google雲占7%,阿里雲則占6%。(詳全文)

  阿里巴巴       阿里雲       財報  

雙11帶動阿里雲營收成長5成,EBITA首次轉正

阿里巴巴日前公布2021財年第三季財報,截至12月31日,該集團整體營收達2,210.8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為37%,主要由穩健的中國零售業務,還有強勁的雲端業務驅動成長。雲端業務方面,本季營收為161.15億人民幣,同比成長5成。阿里巴巴表示,該業務營收成長主要是因網路業、零售業和公部門的收入,強勁成長所推動。該季雲端業務經調整EBITA首次轉正,為2,400萬人民幣,相較2019年同期虧損3.56億人民幣。阿里巴巴表示,主要歸於實現規模經濟。(詳全文)

  Google雲端      零售業     機器學習   

Google雲端推出新API管理平臺Apigee X,結合AI技術可自動辨識異常流量

Google宣布推出新的API管理平臺Apigee X,整合Google雲的AI、安全與網路功能,提升安全性和自動化能力。Apigee X利用Cloud CDN來最大化API在全球的可用性和效能,現在可讓企業於24個雲端地區部署API,並且在100多個位置快取。Google提到,過去一年Apigee的API濫用流量達到170%。因此,Apigee X加入多個安全性功能,來防止API濫用流量發生,像是強化API安全性的Cloud Armor Web應用程式防火牆,還有驗證身份以授權存取Apigee平臺的IAM,以及可控制加密資料的CMEK。

為了支援大規模API應用,讓營運和安全團隊可以更好地管理API使用,Apigee X整合ML功能,可分析歷史API元資料,以自動辨識異常以及預測流量高峰時期,並確保API符合法遵要求,大幅簡化管理員的日常工作。(詳全文)

  AWS      UI工具      App開發   

AWS推出Amplify Flutter供想同時使用Flutter和AWS服務的用戶,快速建置跨平臺App

AWS正式推出Amplify Flutter,結合UI工具包Flutter和應用程式開發工具Amplify,讓同時想使用Flutter和AWS服務的企業,可開發跨平臺應用程式。AWS Amplify是是一個能快速建置AWS應用程式的方法,而Flutter則是由Google推出的UI工具包,可供開發者用同一個程式碼庫,建置原生的行動、網頁和桌面應用程式。

Amplify Flutter在去年8月的時候釋出預覽版,經過更新與調整,正式版本在加入3個新功能後推出。首先,新增了由AWS AppSync支援的GraphQL API,還有REST API,以及使用Amazon API Gateway和AWS Lambda的處理程式(Handler)。第2個則是加入Amplify DataStore程式開發模型。開發者不需要撰寫額外的程式碼,就可使用共享與分散的資料,簡單處理應用程式上線與離線的情境。最後,Amplify Flutter提供Hosted UI,讓開發者可簡單地實作身份驗證功能,並且可以和Amazon Cognito,以及社交媒體身份如臉書、Google和亞馬遜帳號一起使用。(詳全文)

  微軟     量子運算   公開預覽   

微軟量子運算服務Quantum進入公開測試階段

微軟釋出量子運算服務Azure Quantum公開預覽版,開放更多企業、機構測試,提供包括開發商、研究人員、系統整合商及企業開發量子運算應用。該服務由量子開發套件QDK衍生,於2019年Ignite大會上公布。試用者可選擇微軟硬體夥伴,包括Honeywell及IonQ的離子阱系統量子系統,其中,Honeywell系統強調中間電路量測及量子位元可重覆使用,提供開發人員撰寫量子演算法。IonQ的系統則提供最高11量子位元的全連接量子位元,允許在任何一對量子位元間建構雙量子位元的邏輯閘。Azure Quantum以用量計價。(詳全文)

圖片來源/SlackAWS、Google雲端、福斯、Canalys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量子運算雲開放公開測試,供開發商、研究員、系統整合商及企業開發量子運算應用(詳全文)

2. 推特將把每日數百PB級資料分析任務搬上GCP平臺,加快資料處理、分析及決策速度(詳全文)

3. 福特將採GCP平臺視覺化AI技術,協助訓練產線員工來加快產品製造速度,並提升工廠設備效能 (詳全文)

4. 微軟宣布將在美國亞特蘭大建置雲端資料中心(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