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pixy ,CC0 Public Domain

2018年彭博報導指出,美商超微(Supermicro)的主機板疑似被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植入間諜晶片,引發軒然大波。本周彭博再次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為這件事提供更多佐證。

2018年彭博報導,超微賣給蘋果、Amazon等將近30家美國企業的伺服器,在製造過程中遭供應鏈攻擊,據悉被中國解放軍控管的駭客植入間諜晶片,藉以竊取機密資訊。這篇報導引起業界震撼,不過包括蘋果、Amazon及超微都駁斥這項報導。當時報導,中國駭客行動是於2015年,被一家民間安全廠商在鑑識過程中發現。

彭博上周報導則指出,發現中國駭客行動的還有其他單位,而且不只一家。根據最新報導,2010年美國國防部發現數千臺伺服器利用晶片內處理啟動過程的程式碼,暗中將軍事網路資料傳給中國。

2014年英特爾也發現公司網路被中國駭客組織利用一臺伺服器駭入,該伺服器偷偷從英特爾供應商的軟體更新網站下載惡意軟體。此外,2015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警告多家企業,中國駭客將一塊含有後門程式碼的晶片,嵌入到一家製造商生產的伺服器。

報導指出,三案件的共通點在於中國以及美商超微(Supermicro)。此外,美國情報單位得知後並未張揚,而是先緩解個別攻擊,再從中蒐集敵情。

彭博還報導,根據14名執法機關及情報組織有關的消息人士,2010年起美國政府就嚴密監控超微,2012年FBI又依據外國情報監控法案(FISA)進行反情蒐調查,包括監聽一小組超微員工的通訊內容。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2018年,FBI又找來一組民間組織來協助分析超微有惡意晶片的伺服器。

2018年彭博報導雖聳動,但卻以大量匿名消息人士為基礎,從來沒有人看到過這塊問題主機板,許多安全專家,包括Google Project Zero的Travis Ormandy也曾提出質疑。此外,前情報局長Dan Coats及FBI局長Christopher Wray 否認有發生過此事。

和兩年前滿滿匿名消息來源的報導略為不同的是,彭博上周報導指,FPGA晶片廠商Altera安全長Mukul Kumar在一份報告當中指出,曾見過該款會連線回中國的間諜晶片。

彭博報導引述2018年時任FBI國安組助理組長的Jay Tabb指出,超微的例子顯示,美國公司在中國生產設備產品被動手腳的風險有多高,也說明了如果沒有完善的監控措施會導致什麼可怕後果。Tabb並說,中國政府此舉由來已久,美國公司、特別是矽谷業者不能再假裝沒有這回事。

上周The Register也引述一家前半導體廠商高層的宣稱,表示曾見過多國政府拿出這塊惡意晶片,他本人也握有證據。

超微再次否認這樁往事,表示彭博的報導是多篇零散、不精準的指控拼湊而成,再次集結許多經不起檢視的牽強結論。超微指出,國安局上個月就已針對彭博的新報導說明,無法證實這件事曾經發生過,這也和2018年的結論相同。超微再次宣告,該公司從頭到尾都不曾接獲美國政府、合作夥伴或客戶的通知。

超微並指出,彭博最新報導並未說明這些調查的結果,以及調查是否還有持續進行。重點是,新聞提及的美國政府單位,多年來仍持續採用該公司的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