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研究人員發現,不論是Chrome或Safari瀏覽器,只要其快取功能支援Favicons,就可被第三方持續用來辨識與追蹤使用者,而且就算使用者切換至無痕模式、安裝廣告封鎖機制,甚至是清除快取,都於事無補。(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www.maxpixel.net/Icons-Internet-Social-Networks-Icon-Library-Web-254016)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的一群研究人員近日公布了一名為「Favicons及快取的故事:現代瀏覽器的持久追蹤」(Tales of Favicons and Caches: Persistent Tracking in Modern Browsers)研究報告,指出不論是Chrome或Safari瀏覽器,只要其快取功能支援Favicons,就可被第三方持續用來辨識與追蹤使用者,而且就算使用者切換至無痕模式、安裝廣告封鎖機制,甚至是清除快取,都於事無補。

Favicon為Favorites Icon的縮寫,指的是網頁的圖示,它是由網站業者所設計的網頁圖示,當使用者於瀏覽器中開啟分頁時,分頁上所出現的圖示便是Favicon。

研究人員指出,現代的瀏覽器的快取功能中都有一個Favicons專用的快取,由於它並不屬於HTTP快取,因此不會在使用者刪除瀏覽器快取、歷史紀錄或資料時受到影響,此外,它並未妥善地隔離無痕模式,且保存期限長達一年。

於是,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全新的追蹤機制,它利用Favicons的特性,再結合瀏覽器的許多指紋屬性,而讓網站得以在2秒內建置32位元的追蹤標識符。

此一追蹤機制可突破所有採用Favicons快取之現代瀏覽器的反追蹤防線,包括Chrome、Safari,甚至是強調隱私的Brave,而且就算使用者清除了快取、安裝廣告封鎖擴充程式、重新啟動系統,或是以VPN連線,都無法防範該機制的追蹤。對於Firefox,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在測試時意外發現Firefox內含一個臭蟲,才造成攻擊失靈,相信在Firefox修補臭蟲之後,也能成功追蹤Firefox用戶。

研究人員建議瀏覽器應變更其Favicons快取的作法,以防止相關的追蹤,亦已將研究成果提供給瀏覽器業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