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半個多月來,國內多家金融機關與刑事警察局都發出慎防釣魚網站的警告,因為有網路犯罪集團接連假冒國泰世華、台新銀行名義發送大量釣魚簡訊,誤導民眾至偽裝金融網銀的釣魚網站,騙取用戶帳號與密碼,同時還騙取用戶所收到從銀行發出、綁定信任裝置所需的OTP碼,藉此將民眾的網銀帳戶,非法綁定至歹徒持有的手機裝置,以進行非約定轉帳進而盜轉成功,短短一週多的時間,已有30多位民眾上當受騙,受害金額超過500萬元。由於這樣的釣魚詐騙簡訊接連發生,現在,其他國內銀行雖尚未出現被假借其名義的狀況,但多數也都已經發出公告,提醒民眾注意。

關於釣魚詐騙網站的問題,其實一直都在,企業如何降低自家公司業務與品牌遭濫用的風險,是持續面臨的難題。但這次詐騙集團鎖定金融業假冒並發送釣魚簡訊,已連續2週密集出現,相當不尋常,詐騙者都是利用接近週五連假前夕發送釣魚簡訊,而且是假借國內不同金融機構名義,並製作了數十個不同的釣魚網站,嚴重為影響國內金融安全。刑事警察局研判,未來網路犯罪集團仍有可能持續以各家金融名義及不實內容來詐騙,因此提醒民眾,收到假冒銀行、郵局等金融機構名義或來路不明的簡訊,千萬不要相信或點選連結,並注意核對所附網址列是否正確。

事實上,在這一個月內,網路犯罪集團所偽冒金融業的釣魚網站,確實不只上述兩家銀行,還有1月中旬的中華郵政,以及今日(2月9日)的富邦人壽與中國信託,顯然詐騙規模有擴大的跡象,加上年關將至,民眾可能不易求證,因此,所有民眾都必須要提高警覺,並且務必謹慎檢視隨附網址連結的正確性,避免遭遇釣魚簡訊或釣魚郵件而上當受騙。

冒名國泰世華釣魚簡訊已導致國內有25人上當遇害,損失金額超過500萬元

近期國內出現一連串偽冒金融業的釣魚網站事件,最早受到普遍民眾關注是在1月29日(週五),當時國泰世華對外示警,指出發現有詐騙集團假冒國泰世華銀名義發送釣魚簡訊,已有受害者上當,同時他們也發送重要提醒通知給國泰世華App用戶,提醒用戶不要上當,並呼籲如果用戶最近曾於可疑網指輸入用戶代號與網銀密碼,應盡速更改。

對於這樣的事件,刑事警察局在1月30日發布公告,指出警方在1月27日至1月29日已接獲多位民眾報案,收到「偽冒國泰世華網銀」的釣魚簡訊,呼籲全民都要小心網銀帳戶異常的釣魚簡訊詐騙,同時也請發現網路釣魚網站或惡意網站的民眾幫忙,可將網址提交至Google回報詐騙網頁等,進行審核及封鎖,及早讓釣魚網站被阻擋。而根據刑事警察局在2月6日的最新統計數據,警方已接獲89件通報,其中已有25件是被害人帳戶已遭盜用而報案,也就是至少25人遇害,損失金額達518萬元。顯然,這樣的釣魚詐騙案件,已經讓許多不知情臺灣民眾受害。

 

根據刑事警察局提供的假冒國泰世華釣魚簡訊圖片,這些釣魚網站的網域名稱,都故意假冒與真實銀行官方網址相近。此外,根據臺灣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公布的資訊,目前發現6個假冒國泰世華的釣魚網站,包括:hxxp://www[.]cathay-bk[.]com,還有像是hxxp://www[.]cathaydc[.]com、hxxp://www[.]cathaydf[.]com等6個,而目前這些釣魚連結都已經失效。(圖片來源:刑事警察局)

在1月底,國泰世華對外示警,國泰世華網路銀行App用戶紛紛收到重要提醒通知訊息,要小心檢查網址正確性,並要留意假藉名義的登入網路銀行「綁定」用戶資料不明簡訊。

相關事件接二連三發生,相當不尋常,台新銀行、中國信託也出現冒名釣魚簡訊

不只是有假國泰世華釣魚簡訊,詐騙集團隔週又冒名台新銀行發送釣魚簡訊。在刑事警察局2月6日發布的公告中,指出他們在2月5日再度接獲報案,有民眾通報收到偽冒「台新銀行網銀」的釣魚簡訊,短短一天時間,他們已接獲10件通報,當中並有7件是被害人帳戶已遭盜用,損失金額達55萬2,000元。

隨著兩起事件的接連發生,這次詐騙集團發動頻率明顯與以往不同,過去一旦這樣的消息曝光於媒體,通常這些詐騙行動就會減少,但這次在假冒國泰世華釣魚簡訊事件曝光之後,一周後又出現大規模假冒台新銀行網銀的釣魚簡訊,而且,假冒台新銀行網銀的釣魚網站數量變得更多(17個)。顯然,不僅各家金融業者都要注意,所有民眾也必須知道有這樣的詐騙行徑,以及懂得查證與分辨網址連結。

這類事件並未告一段落,在今日(2月9日)下午兩點多,也就是春節長假的前一天,又傳出有偽冒中國信託的釣魚簡訊,以及3個偽冒中國信託的釣魚網站,並且還有1個疑似偽冒富邦人壽的釣魚網站出現。其實,刑事警察局在2月6日已經警告,未來網路犯罪集團仍有可能持續以各家金融名義來詐騙,但沒想到這樣令人擔心的狀況,真的又再次發生。

對此,我們詢問刑事警察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副大隊長張文源表示,這波釣魚簡訊詐騙攻擊確實與以往不同,相當有預謀性,已經連續偽冒多家國內金融機構,而他們在今日下午1點也已經掌握偽冒中國信託釣魚簡訊與釣魚網站的情況,正在緊急處理與攔截,目前已有一位民眾通報,所幸尚無民眾受害。而至截稿,發現的偽冒中國信託釣魚網站達到11個,刑事警察局已掌握這些網站與IP位址,並且通報阻斷。對此,中國信託也表示,目前於2月9日接獲一位客戶通報收到偽冒簡訊,連結網址並非該銀行網域,客戶輸入資料後無回應,目前尚無造成損失。

而對於偽冒富邦人壽網站的情形,目前警方也還在深入瞭解中,初步推測可能是藉由竊取富邦人壽的用戶登入資訊,藉此嘗試登入用戶富邦網路銀行。

對於近日接連發生的假冒國欸金融機關釣魚簡訊事件,刑事警察局於2月6日再度發出公告提醒民眾注意。

金融業者需注意可疑網域,民眾自身也該要有警覺

顯然,這波釣魚簡訊詐騙確實持續擴及不同金融業者,許多金融機關都已經發布網路安全提醒公告,不過,對於這些金融業者而言,在網路釣魚出現前,銀行業者是否能夠偵測可疑網域,也就是及早發現這些假冒公司的相近網域,以降低自家公司業務與品牌遭濫用的風險,仍是企業必須關注的焦點。還有,這起釣魚簡訊詐騙事件背後是否存在某種未知的系統性風險,也將會是金融業者更須關注的面向。

對於民眾而言,也必須要更有資訊安全意識,對於詐騙與釣魚簡訊要能有警覺,對於來路不明或可疑連結千萬不要點擊,並注意偽冒連結網址與查證真實網址的差異,多一分自保之力,而點擊連結與輸入資料前也請務必停看聽。另外我們也提醒的是,民眾還要多提防各式字形的偽冒混淆手法,舉例來說,像是把英文L小寫「l」被改成數字「1」等諸多情況,同時也要知道詐騙者的手法,可能設法讓網域看起來具可信度,像是使用「銀行英文簡稱-Supprot.com」等,對於網域名稱表示方式不熟的民眾,更要警覺。

而在這一連串釣魚簡訊詐騙事件下,警方也在金融面與電信面提出因應之道,以金融面而言,警方將持續與各銀行法遵及資安部門、金管會,常保聯繫管道暢通,此外,警方也將與各電信業者共組聯防平臺,密切防範釣魚簡訊詐騙。

 

根據刑事警察局提供的假冒台新銀行釣魚簡訊圖片,這些2月5日散布的釣魚網站的網域名稱,都故意假冒與真實銀行官方網址相近,就是為了誤導民眾,並還利用各種字元加減變化手法,建立多個不同網站。此外,根據F-ISAC公布的資訊,目前已發現17個假冒台新銀行的釣魚網站,包括:hxxp://www[.]taishinz[.]com、hxxp://www[.]taishinm[.]com,以及hxxp://mytaishinbonk[.]com、hxxp://tw-taiishinbonk[.]com、hxxp://taishinbonks-tw[.]com、hxxp://www[.]taishinno[.]com等共17個,而這些目前釣魚連結都已經失效。(圖片來源:刑事警察局)

值得關注的是,在今日(2月9日),刑事警察局下午一點又發現有偽冒中國信託的釣魚簡訊出現,根據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公布的資訊,目前已發現11個假冒中國信託銀行的釣魚網站,至少包括:hxxp://www[.]ctbc-bonk[.]com、hxxp://www[.]ctbbonk-tw[.]com、hxxp://www[.]ctbbcbonk[.]com等共11個,而這些目前釣魚連結都已經失效。(圖片來源:刑事警察局)

 

(多家銀行對此事的反應)已有許多銀行先行向民眾宣導

在2月8日之前,除了國泰世華與台新銀行因為出現冒名釣魚簡訊的狀況,向用戶發出提醒公告,特別的是,不少民眾可能發現,收到其他多家銀行同樣也都發出了類似的防詐騙提醒,不論是透過銀行官方網站、銀行App通知、銀行LINE官方帳號通知,或是簡訊通知,都是要民眾「慎防假借銀行名義要求登入網銀綁定用戶資料的釣魚簡訊。」

對於這樣的情況,刑事警察局表示,由於他們在2月初已察覺這次釣魚詐騙的嚴重性,於是不斷請銀行公會與銀行盡力配合宣導,也有金融業者自發性的提醒民眾避免受到偽冒網站所詐騙。因此,民眾可不要以為現在這些銀行都已經發生被假冒的狀況,主要是因為刑事警察局接連接獲通報,有偽冒國泰世華與偽冒台新銀行的釣魚簡訊,而在現在的情勢之下,其他多家銀行是有可能在長假期間也遭假冒,因此先行向民眾宣導。

而在本週一時,我們實際檢視多家銀行網站,其實就已經發現有多家銀行都先行發布了反詐騙提醒。

在此當中,日前已經先行發布網路安全提醒公告的中國信託,今日(2月9日)也實際出現詐騙集團利用該銀行名義發送的釣魚簡訊的情況,所幸目前尚未有受害者,警方並指出已將數十個偽冒中國信託釣魚網站通報以阻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