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H聯盟成立至今,已有包含車廠、汽車零組件製造商、系統整合商、雲端服務商及電信業者逾500個成員加入。

01/23~05/05精選IoT新聞

 邊緣運算   戴爾  

Dell全球CTO:邊緣運算從地理相對性,轉為架構相對性思維,3個轉變讓它今年發展更成熟

近日在一場線上大中華媒體團訪活動上,戴爾科技集團全球技術長John Roese對於未來邊緣運算發展提出他個人觀察。

他表示今年邊緣發展將漸趨成熟,反應在三個轉變上,一個是邊緣運算現在有新概念,邊緣不再只是純地理位置,而是也可以在端到端的系統中來尋求最佳位置。例如Dell、Fedex打造全美邊緣運算基礎架構就是採用這樣的方式來部署,將伺服器、儲存及網路基礎架構推向各地,但它不一定部署在應用所在的場所,也可以是在臨近位置來部署,支援各種低延遲性的應用。再者,開始有運算力更強或性能更高的邊緣運算設備出現,支援如AI模型推論,或是進階數據分析等任務,這些邊緣設備皆採異質架構設計,具備有很強的運算效能,以支援更複雜的邊緣運算需求。以Dell來說,今年也將發表更多這類的邊緣運算產品。

最後則是企業未來在發展多雲、混合雲環境中,既要能夠相容公有雲、私有雲,同時這些雲端系統也要能夠支援邊緣運算,甚至常用一些雲端平臺或工具,也將擴大延伸到邊緣端來運用,包括容器、VM或是資源調度工具等。John Roese也將邊緣運算列入今年他提出的9大關鍵科技趨勢之一,其他還包括了5G、資料管理、混合雲、AI/ML、資安、量子運算,矽晶片、智慧電腦(Intelligent PCs)。

 

 自駕車    MIH聯盟  

為實現開放自駕車設計,鴻海主推MIH聯盟釋出第一個電動車開發者工具平臺EV Kit

為了打破傳統封閉的汽車開發設計環境,由鴻海於去底發起的MIH (電動車開放平臺)聯盟,近日正式釋出該聯盟第一個電動車開發者工具平臺EV Kit,能提供純電動車整車設計軟體介面及硬體規格,包括全速域線控、開放的通訊協議及CAN架構等,讓汽車與相關軟硬業者能夠更容易使用它做開發,甚至有了電動車設計之後,MIH聯盟未來設定更大目標是要把它變成開放式電動自駕車開發平臺,能夠提供自動駕駛、IVI系統等,希望透過開放的規範與可控的參數,讓以後自駕車相關業者能夠更容易來參考使用,以縮短自駕汽車的開發設計與功能驗證時程。

從EV Kit規格書,除了提供整車設計與煞車、轉向和動力在內等線控平臺軟硬體及控制介面外,MIH聯盟這次也揭露了以EV Kit電動車打造的自駕系統架構,包含兩大部分,一個是自駕決策感知系統,包含了自駕控制器、人機介面、通訊模組與相機、雷達、光達等多種感測器組成,另一個則是線控車,由其接收感知系統的命令執行轉向、煞車及加減速等動作,進而實現自駕功能。

該聯盟成立至今,已有包含車廠、汽車零組件製造商、系統整合商、雲端服務商及電信業者逾500個成員加入。該工具平臺2月開放預訂,4月底正式 出貨。

 樹莓派基金會    AIoT 

更小、更平價的樹莓派Raspberry Pi Pico來了,售價僅4美元

樹莓派基金會近日發布最新一款樹莓派硬體開發板Raspberry Pi Pico,也是第一款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等級的樹莓派產品,而且價格更低,只要4美元,除了能夠當作獨立的IoT開發板,甚至也具備有簡易ML執行能力,讓開發者能在使用Pico做開發的IoT裝置上部署ML模型,開發自己的AIoT應用。

與其他樹莓派相比,採用單晶片設計的Pico體積更小,長寬各為5.1公分與2.1公分,儘管硬體性能不如其它Raspberry Pi,但它也搭載基金會自行研發的微處理器晶片RP2040,不僅使用上更省電,也能支援處理類比訊號輸入與具備低延遲I/O。從硬體規格來看,其具有雙核Arm Cortex M0 +處理器,和264KB內部RAM和2MB快閃記憶體,並也支援多種I/O配置選項,包括UART、SPI、I2C與PWM以及可程式化I / O(PIO),還配備一個USB 1.1埠。Pico本身也內建感測器,可偵測溫度和提供RTC時鐘功能,並也支援多達26個多功能GPIO腳位,可連接不同樹莓派套件。軟體開發方面也支援主流C 和MicroPython語言開發,可用來開發各種低功耗物聯網裝置,亦可執行TensorFlow Lite機器學習框架,用於AIoT裝置的開發,Pico本身也能搭配現有Raspberry Pi開發板使用。目前已推出上市。

 DECT 2020 NR    IoT通訊  

延遲只有NB-IoT的十分之一,歐洲物聯網通訊新標準DECT-2020 NR測試報告出爐

近日,芬蘭坦佩雷大學的研究團隊,以新的物聯網通訊技術DECT-2020NR來進行性能測試,結果發現與當前主流LTE-M和NB-IoT蜂巢式窄頻無線網路技術相比,DECT 2020 NR在大規模IoT部署下,具有更低延遲的反應時間,延遲只有LTE-M的十分之一,而且也更省電。

DECT-2020 NR是由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於去年10月所公布的一個IoT新無線電(NR)標準,是以早期家用無線電話常用的DECTTM數位通訊標準為基礎設計的下一代新標準,除了可以支援廣泛且多樣化的IoT連網應用,也因為具有網狀通訊與低延遲特性,DECT-2020 NR可以支援大規模的工業物聯網裝置通訊需求,與提供超可靠低延遲通訊。

甚至因為不需要重新規畫頻譜,而可以使用現有的1,900MHz專用頻段,DECT-2020 NR在部署上也相較容易許多。該研究團隊在研究中以網狀配置來部署DECT NR節點,在相同測試條件下 ,比起採用星狀網路架構的LTE-M與NB-IoT, DECT-2020 NR可以支援更高的網路節點密度,在同一個單位節點上能連接更多IoT裝置,並且因網路壅塞造成數據封包遺失率(PLR)也更低。

送貨機器人   ZMP  

支援多商店的機器人配送服務,日本ZMP將於2月展開機器人餐點外送試驗

由於疫情加速非接觸型的配送服務需求,日本也有專攻機器人商業化應用的新創業者ZMP,自2月起將用兩周時間在東京都展開機器人送餐實驗,而且不只一家,而是可以支援多商店的機器人送餐,現階段已有松屋、磯丸水產、築地日進在內等10家餐廳和商店加入,它也是日本第一個可以支援多商店送餐的機器人送貨服務,未來消費者從App點完餐,就能由ZMP的DeliRo機器人來送貨,並在選定的交貨地點進行交貨,機器人到達指定地點後,顧客只要掃一下機器人身上的QR碼,就能取貨和收取收據。DeliRo機器人本身也內建攝影機與光達感測器,具有自動避障功能,能夠迴避走在道路的行人及障礙物,也能根據語音輸入提醒來閃避。在早之前,ZMP也曾與日本郵局合作,利用DeliRo機器人來送信。

圖片來源/樹莓派基金會、MIH聯盟、ZMP、戴爾

 更多IoT動態 

1.自駕車新創AutoX在中國深圳推出第一個開放大眾試乘的完全無駕駛的計程車服務

2.資安廠商Palo Alto Networks推出醫療產業用的物聯網設備資安解決方案

3.安全廠商Claroty研究發現有三家工業物聯網廠商推出的工控OPC產品及其函式庫存有嚴重安全弱點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