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臉書與蘋果高層為了iOS防堵App蒐集用戶資料而隔空叫戰的同時,Google本周表示將配合蘋果即將上路的隱私規範,不再蒐集規定限制的用戶資訊,也對合作的開發商及廣告商發出公告。

蘋果去年年中公布App追蹤透明度(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ATT)政策,要求App Store上架的iOS App應在第一次啟動時,告知用戶會蒐集哪些個資,以及這些個資會怎麼用來追蹤用戶,用戶則可以以按鍵選擇允許或拒絕App追蹤。經過去年12月延遲,蘋果本周宣布將在下一版iOS 14更新中啟動該項政策,強制要求所有App供應商實作通知,以對用戶揭露相關訊息。

Google表示,當蘋果政策生效時,Google的數個iOS App將停止蒐集ATT限制內的資訊,像是IDFA(Identifier for Advertising),而根據蘋果的指引,這些App也不用顯示ATT通知訊息。

這或許也說明了Google數款最多人使用的App,像是Gmail、Youtube、Google Search、Docs等,何以新制上路一個月迄今,尚未顯示個資蒐集的標籤

Google表示正在努力了解與遵守蘋果指引。由於作業時間的關係,這些iOS日後將會陸續以新功能或修補程式更新,而Google的App資訊頁也會包含新的App隱私細節。

在蘋果的ATT規定下,iOS將透過SKAdNetwork API提供不含用戶可識別資訊的參數給程式開發商。這項規定對用戶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對以這些資訊決定廣告投放效果廣告商及網站則是極大變更。Google警告,新措施將影響廣告轉換率的評估及曝光率(impression)的競價,也可能「大幅衝擊」App開發商來自Google廣告網路的收益。

去年臉書曾經警告其廣告網路的客戶,iOS 14的新措施可能導致最多減少50%的廣告收益。臉書本周公布財報時也預告,新規定可能影響第一季營收表現。

因應蘋果政策上路在即,Google也鼓勵App開發商升級到支援SKAdNetwork API的Google Mobile Ads SDK 7.64版。同時Google也鼓勵廣告商密切注意廣告表現。Google也說會持續向蘋果反映SKAdNetwork的業界意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