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每年的1月28日為國際資料隱私日(Data Privacy Day),蘋果在當天發表了該公司的資料隱私保護策略,包括宣布具備App追蹤透明化功能(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的iOS/iPadOS/tvOS 14版本,將在今年早春出爐。

蘋果軟體工程副總裁Craig Federighi表示,隱私代表著安心、安全,也代表使用者握有掌控自己資料的權力,蘋果相信隱私為人權的基礎,目標是建立可維護使用者資訊安全的技術。Federighi指出,每個App平均含有6個追蹤器,這些追蹤器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蒐集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並追蹤他們,集結這些追蹤器可建立價值高達2,270億美元的產業。

而蘋果則準備透過iOS 14強化使用者的隱私保護能力,先是要求所有的App都必須具備隱私標籤,於App Store的產品頁面上張貼每款程式的隱私作法,包括如何利用使用者資料,且該規定已於去年12月8日正式生效。

再者蘋果亦準備於iOS 14上嵌入AppTrackingTransparency框架,要求任何App打算追蹤使用者行為時,不管是透過蘋果打造的廣告識別碼(Identifier for Advertising,IDFA)或是第三方業者的追蹤機制,都必須於使用者安裝程式時取得同意。蘋果於本周表示,支援該功能的iOS/iPadOS/tvOS 14版本將在今年早春出爐。

縱使臉書曾大力批評蘋果此一App追蹤透明化政策,將減少開發商50%的廣告收入,還祭出全版廣告來攻擊該政策,但另一方面,蘋果獲得了許多隱私保護組織的支持。

Privacy International人權專家Gus Hosein指出,免費並無形地追蹤使用者的資料,將讓使用者無法執行他們的權利並保障隱私,缺乏透明化的機制等同於剝削。來自數位民主中心的Jeff Chester則認為,蘋果的作法讓那些利用第三方App來蒐集消費者資料的掮客與廣告主,得負起更多的責任。

總之,不管是蘋果或隱私專家,都相信人們應該充份了解自己的資料,是如何被蒐集、使用,或是怎麼被追蹤,也應握有控制自己資料的權力。因此,在更新版的iOS/iPadOS/tvOS 14上,當App公布自己的追蹤能力並嘗試取得使用者同意時,使用者亦能變更可被追蹤的範圍或相關設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