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C和IETF兩大標準制定組織,宣布WebRTC(Web Real-Time Communications,WebRTC)已經成為官方標準,可在網頁平臺良好地支援聲音及影像通訊。

WebRTC是由網頁即時通訊JavaScript API和一組通訊協定組成,可讓任何網路上的連接裝置,成為網頁上潛在通訊端點,其為瀏覽器、行動裝置和桌面應用程式,提供即時視訊通話能力。Google在2009年的時候開始創建WebRTC,並且之後對外開源,該程式碼庫也整合在Chrome中,供WebRTC應用程式使用,而之後瀏覽器供應商及其他網路公司,包括Mozilla、微軟、思科和Ericsson,便與Google一起在W3C和IETF中,著手進行WebRTC標準化的工作。

在2013年的時候,Mozilla與Google首次透過WebRTC,展示在兩個瀏覽器間,建立起視訊通話,但在之後,隨著標準的發展,許多架構上的討論,導致不同瀏覽器實作出現差異,進而產生相容性和互通性的問題。幸好近年WebRTC標準逐漸定案,大多數的分歧現在已經解決,WebRTC規範也隨附相容性測試工具,而且瀏覽器都最大程度調整了實作方式,現在網頁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已經渡過那段,需要為不同瀏覽器調整程式的時期,終於迎來只要支援唯一標準的時刻。

WebRTC可應用在任何網站,任何應用程式中,建構即時聲音與影像通訊系統。WebRTC框架提供建構組塊,供開發人員利用這些組塊,在包括遠端教育、遠端醫療、娛樂和遊戲等應用程式,添加視訊通訊功能。由於WebRTC標準化且免授權金的特性,瀏覽器和各種裝置平臺,都可以內建WebRTC影音通訊系統,因此用戶也不需要額外安裝套件,或是下載單獨的應用程式。

目前WebRTC被廣泛地部署為通訊平臺,在瀏覽器、桌面和行動平臺,提供視訊和協作功能,官方提到,特別是在2020年全球對旅遊與接觸限制,WebRTC被應用在更廣泛的用途上。由於商業和家庭對影像通訊的需求,增加了WebRTC的採用率,企業透過WebRTC進行培訓、訪談或是會議,另外,無論是醫療、國防、學術、社交和娛樂等領域,也都在嘗試使用WebRTC建構多元應用。

官方表示,WebRTC的使用範圍,已經從最初的核心設計,逐漸擴展朝向支援多元應用發展,IETF多個工作組開始將WebRTC,融入到原本的工作基礎上,包括QUIC、HTTPBIS,並且試圖將其應用到單向媒體廣播中。W3C WebRTC工作組也開始研究下一版的WebRTC,計畫要在有中繼伺服器的視訊會議中,支援端到端加密,並且利用機器學習即時處理聲音與影像摘要,還要更好地支援物聯網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