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繼蘋果及Google後,預計明年1月釋出的Firefox 85將加入快取分割(cache partitioning)功能,以防止網站追蹤。

這項功能是根據W3C正在制訂標準的客戶端儲存分割技術實作。這是為了防止網站利用電腦瀏覽器快取內的cookie、圖檔或其他內容來追蹤用戶上網足跡。

傳統瀏覽器設計中,使用者造訪某個合法網站後,將不同資源,像是圖檔、字型、版型設定等下載到快取中,以便下次再到該網站時可以更快速。但是其他網站也可以利用暗中下載合法網站的某個元件,例如.jpg圖檔,再利用JavaScript偵測.jpg檔渲染(render)的時間。由於該檔案已儲存在快取中,渲染速度自然很快,可能不到5毫秒(如果未快取的網站圖檔,時間就要更長),這就讓另一網站知道用戶曾經造訪過該網站。

而在快取分割設計下,每個網頁渲染所需的資源,都必須從所屬網站伺服器下載到瀏覽器快取中。這雖然意謂網頁載入可能要花更久時間,但也防止了跨網站追蹤行為。

Mozilla預定從Firefox 85實作這項功能,正式版本預計於明年1月26日釋出

在此之前,今年10月釋出的Chrome 86也加入了瀏覽器快取分割(partitioned browser cache)功能,而且還意外造成Google字型顯示問題

蘋果Safari已在2013年就採用快取分割。和Chrome同為Chromium核心的瀏覽器都會加入這功能,像是微軟的Chromium Edge、Opera、Brave、Vivaldi等,預料也可能很快就會實作同樣防護。

另外,Mozilla也宣布,Firefox 85也將是首個不再支援Adobe Flash的Firefox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