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與高通、中華電信三方合作下,今天在高雄啟動首座5G mmWave智慧工廠,結合 mmWave毫米波建置的5G專網,以智慧化的AGV,自動巡檢廠內及人員作業安全之外,還透過AR眼鏡,讓現場檢修人員可以和遠端的專家協同維護,透過數據分析調校設備。

這座5G專網智慧工廠位於日月光高雄廠第二園區,採用中華電信研究院所研發的MEC行動邊緣運算,以及中磊科技提供的小型基地站,高通則提供美國總部與臺灣的技術支援,並結合仁寶的5G AR眼鏡,以及新創業者灼灼科技的人工智慧檢測技術,共同實現這座5G專網智慧工廠。

透過5G mmWave的高速傳輸與低延遲,日月光在這座智慧工廠實現三大應用,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AR遠端維護協作、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

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將傳統上用於搬運物品的AGV,利用攝影機結合5G傳輸影像,以及後端的人工智慧辨識技術,讓AGV具備自動巡檢功能,當AGV廠內移動時,透過影像辨識發現機臺警示,或是現場工作人員沒有依規定戴手套,或是異常的群聚、暈倒情形。

AGV結合5G與AI,化身為工廠的自動化巡檢員,可辨識有人員進入禁止區域,或是發現有人員暈倒、未依規定著裝等異常情形:

至於AR遠端維護協作則是利用上千個設備上的感應節點,即時蒐集線上設備的運作數據,再透過閘道器連接5G mmWave專網,若偵測到某個設備出現異常,現場的維修人員可戴上5G AR眼鏡,在遠端的專家指引下進行查修。在這項智慧工廠應用中,利用5G專網即時傳送檢測時產生的高解析度圖片,並利用大數據分析,在遠端的專家協助下進行檢修或調整,提高檢測精準度、良率及產能。

現場檢俢人員可透過5G與AR眼鏡,即時回傳現場影像畫面,並線上和遠端的專家討論如何檢修異常的設備:

而日月光中水處理廠轉為綠科技教育館,也利用5G及AR提供參訪者互動體驗。

現場展示AR互動體驗:

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表示,日月光發展智慧工廠從11年前4位工程師,當時全世界無資料可循,可將2000種不同的機器完全自動化,在完全沒有人控制下,硬體軟體全部由自己完成,到今天已有500位工程師,過去11年累積非常多嚐試、錯誤及痛苦,今年將完成第18座的智慧工廠,到明年預計完成第25座智慧工廠。智慧工廠的演進是精益求精,今天三家公司將過去經驗累積在一起,在高雄建置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以最新的技術將三個複雜方案整合在一起,日月光未來匯整18座智慧工廠及這次5G專網的嘗試,希望在最短時間內用於第三園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預估將雇用8600多位員工。

這座5G智慧工廠由中華電信建置及代管,採用中華電信5G專網方案中的第二型建置,在智慧工廠內布建多個5G小型基地臺,加上MEC邊緣運算,蒐集的資料在廠內處理,例如AGV提供的即時廠內影像資料,透過MEC進行AI辨識。由於第二型為NSA架構,因此MEC後端仍連接中華電信的5G核網進行訊號控制。

日月光表示,以企業端而言,5G的高速傳輸、即時回傳資料,能符合移動裝置的需求,例如工廠內的AGV、天車等自動搬運系統,除了即時傳輸影像,透過影像分析,取代傳統的人工搬運作業,搭配人工智慧辨識技術,還能用於智慧巡檢,戶外的無人機也能透過5G進行巡檢。

日月光:未來5G專網將融入新的智慧工廠設計

該5G工廠是在日月光既有的智慧工廠內布建5G專網,日月光預計未來將5G專網導入到新設廠區,在新廠的設計規畫階段納入5G,以規畫暢通、低干擾的環境,發揮物聯網的可能性。儘管智慧工廠以人工智慧、機器人自動化取代傳統大量的人力工作,但該公司指出,未來將推動員工往較高層次的工作發展。

日月光也不排除將5G專網導入目前已完成的18座智慧工廠。由於其他業者也競相投入智慧工廠,吳田玉認為這座5G智慧工廠的背後有更具前瞻性的意義,從中學習到經驗會是該公司未來建構智慧工廠一個很好的競爭優勢,例如明年建置7座智慧工廠,包括第三園區,未來智慧工廠從設計、建築面就需將5G納入其中。

相較於現在使用有線或使用無線Wi-Fi,可能有速度或干擾的問題,吳田玉指出,5G具有高速傳輸,搭配企業專網設計,建立無死角、低延遲的網路,過去4G網路很多沒辦法做到的事情,5G能夠嘗試去運用,透過這座5G智慧工廠,在真實的生產場域測試5G的效益,這些資料未來能夠被日月光運用,或是供其他產業參考。

高通副總裁暨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表示,三方合作建立5G mmWave智慧工廠是高通和臺灣科技業合作的一個新里程碑,通過協助企業打造這座工廠,也是重要的PoC驗證場域,參與者不只三家業者,還包括新創業者,透過這次的合作協助臺灣抓緊全球5G mmWave的機會。

協助建置、管理專網的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則表示,中華電信在mmWave擁有國內最大的600MHz頻寬,並致力5G的垂直場域應用,通過這次共同合作,結合臺灣業者的5G小型基地臺技術,克服相容性的問題,未來將能發揮中華電信廣結盟的策略,聯合合作夥伴共同發展企業的垂直領域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