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ROBIN WORRALL on unsplash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周一(12/14)發布命令予9家社交媒體與影片串流業者,要求它們在45天之內揭露如何蒐集與使用用戶資料,被點名的業者為Amazon、字節跳動、Discord、臉書、Reddit、Snap、Twitter、WhatsApp與YouTube。

由FTC 3名委員共同發表的聲明指出,社交媒體與影片串流服務已成為現代生活中無可避免的服務,但它們如何對待消費者的資料仍是個秘密,從這些平臺的商業模式、演算法,到資料的蒐集與使用皆尚未被解答,迄今不管公眾或是立法者對於這些企業怎麼這麼了解大眾都所知甚少,這些不透明的作法極其危險。

因此,FTC要求業者必須提供它們如何蒐集、使用、判斷或衍生出個人與人口統計資訊;如何決定要呈現什麼樣的廣告或內容予消費者;是否針對個人資料進行分析或演算;如何測量、推廣及研究使用者的互動;以及他們對兒童與青少年的作法為何。

人們太習慣使用這些免費平臺,行動裝置的普及更令人無時無刻都可存取上述服務,也許沒想到這樣的習慣將讓業者可監控使用者的位置、互動的對象,或是所從事的行為,最終可能利用這些資料來建立使用者的個人檔案、預測使用者行為、操作廣告服務,或是遞送可吸引使用者注意的內容,而FTC則希望業者能夠公開相關的作法,但表明這只是為了研究所用,並沒有特定的執法目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