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Hello I'm Nik on unsplash

Tiktok以對嘴音樂影片風行年輕網路使用者,帶動短影片風潮。不過Tiktok似乎又將反其道而行,測試使用者對較長影片的耐性。

社群網路顧問Matt Navarra發現,Tiktok日前針對部分用戶測試以手機版及桌機版App上傳3分鐘影片的功能。不過用戶必須升級到最新版本才能加入測試。

Tiktok目前允許使用者上傳1分鐘以內的自製音樂影片,這個長度比Vine長,容許較多表達空間,又不像Youtube影片那麼長,讓用戶可在零碎時間看完,也降低製作、剪輯的麻煩。短影片格式結合社群媒體的傳播通路,使Tiktok在青少年之間大為流行。根據該公司8月公佈的資料,截至7月為止Tiktok全球每月經常用戶數為7億人,包括美國用戶約5000萬。分析機構並估計明年Tiktok每月用戶也將突破10億人。

更長格式或許是希望切出另一個市場區隔,像是提供電影、電視影集預告,或是小型教學影片,只是Youtube上也有不少這類內容,想切入這塊市場並不容易。另一個想挑戰10分鐘短影片的Quibi才推出不到一年就收攤。

另一方面,使用者想不想看又是另一個問題。從推特上來看,使用者的反應似乎不太熱烈。最典型的反應是,在Tiktok的推動下,現在網路用戶對內容的注意力縮短到1分鐘以內,現在再叫使用者看3分鐘的影片,還有人看得下去嗎?

不過媒體指出,民意如流水,當初推特將推文限制由140字放大到280字時使用者也一片反對聲,不過現在大家也都接受了。

Tiktok尚未對此做出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