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在11月10日發表了自製的Mac晶片M1,同時推出採用M1的MacBook Air、13吋MacBook Pro與Mac mini,已取得最新Mac電腦的媒體相繼公布了手動評測報告,當中最令人驚豔的無疑是蘋果的入門款筆電MacBook Air。

根據蘋果的說法,M1提供了3.5倍的CPU效能,最高6倍的GPU效能,15倍的機器學習效能,且其電池續航力是前一代Mac電腦的兩倍,而媒體的評測則發現,蘋果並未誇大其辭。

蘋果入門款筆電MacBook Air與專業筆電MacBook Pro都是採用M1晶片,後者除了具備更好的螢幕、麥克風、喇叭,更大的電池,以及Touch Bar之外,與MacBook Air之間最大的差別就是風扇,MacBook Air並無風扇設計,因此,在同屬於M1晶片家族的這兩款筆電中,它們的效能是接近的,但擁有風扇的MacBook Pro以峰值速度運作的時間更長。

Engadget的編輯Devindra Hardawar認為M1版MacBook Air的速度快過大多數的PC,因無風扇而顯得特別的安靜,不管是鍵盤或觸控板的手感都很好。

The Verge的編輯Dieter Bohn則說,M1版MacBook Air的效能類似專業級筆電,而且這是他這幾年使用過的筆電中,最令人驚豔的了,給了M1版MacBook Air極高的評價。

CNN編輯Jacob Krol則在M1版MacBook Air執行眾多程式以進行測試,他在MacBook Air上安裝了十多個程式,包括Slack、Adobe Creative Cloud for Photoshop、Final Cut Pro、Microsoft Office 365 including Outlook、Trello、Ulysses、iStats Menu及Mini Motorways等,發現他可同時啟用並執行12個程式,一直到企圖執行16個程式時,才收到記憶體即將用罄的系統警告,而這16個程式內含需要密集處理器資源的Final Cut Pro與Photoshop。Krol認為,M1版MacBook Air替蘋果筆電設立了一個新標準。

蘋果宣稱M1版MacBook Air看電影與電視的電池續航力為18個小時,CNET測試以該裝置觀賞串流影片的電池壽命則是16小時41分鐘。

不過,M1版的MacBook Air或MacBook Pro並非毫無可詬病之處,例如它們依然使用拍攝品質不佳的720p視訊攝影機,而且iOS程式在這些裝置上的表現也很混亂。

M1版MacBook Air售價為999美元(30,900元新臺幣),13吋MacBook Pro為1,299美元(39,900元新臺幣),Mac mini則是699美元(21,900元新臺幣),不過它們尚未在臺灣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