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融科技的發展,絕對不是由主管機關單方面能夠完全涵蓋,金管會的確也沒這樣的能力與資源,勢必要把外部市場的能量、想法釋放出來。 (攝影/洪政偉)

在推動臺灣金融科技發展的路上,金管會將設立兩大平臺,其一是單一窗口溝通平臺,主要功能為跨機構、跨部會溝通協調;另一個是金融科技共創平臺(簡稱共創平臺),主要功能為協助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事項,集結了市場多元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力量,一起規畫制度與作法。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到:「金融科技的發展,絕對不是由主管機關單方面能夠完全涵蓋,金管會的確也沒這樣的能力與資源,勢必要把外部市場的能量、想法釋放出來。」為了成立這兩個平臺,金管會個別做了許多努力,更是大動員周邊單位人力,可見推動決心。

金管會底下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簡稱創新中心),原本就是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及執行創新實驗機制等任務的專責單位,更有跨部會協調功能。創新中心原本就設有諮詢小組,包括了來自經濟部、國發會等部會的成員。遇到創新實驗提案,創新中心會找相關部會及外部專家學者一起舉辦審查會議。

為順利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各項措施,金管會內部更修正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作業要點,強化創新中心作為單一窗口溝通平臺及跨部會協調功能,就跨機構、跨部會議題,協助業者解決共通性議題。推動措施上,創新中心將蒐集意見與問題,視議題邀集相關機關或機構召開會議,研商與合作辦理跨機構、跨部會議題,如資料共享。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副處長胡則華舉例,在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公布後,9月底時,金管會通過一家公司的創新實驗案申請,可是,這項創新實驗案立刻面臨到的就是課稅議題,於是,創新中心立即邀集財政部賦稅署、申請公司與銀行,進行跨部會研商,就實驗業務所涉及的稅賦問題進行討論釐清,協助這個團隊解決問題。「這就是創新中心希望符合單一窗口平臺,來降低業者溝通成本的目的。」她強調。

另一個由金管會周邊單位協力設置的共創平臺,也將於11月中旬正式啟動,並以金融總會為主體,整合各單位資源,各就其所長,各自承擔金融科技發展工作的一定責任,共同來推動。

金管會考量,創新中心為任務編組,雖然外界建議金管會應該擴大組織或增加專責人力,用更前瞻及全面的規畫與執行金融科技發展政策,因應國內外發展迅速的新興商業模式與基礎,並發展監理科技。不過,有鑒於公務體系新增單位、人力與經費的挑戰度高,金管會才決定研議結合周邊單位的專業與力量設置共創平臺,共同推動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的各項工作。

共創平臺將由金融總會擔任總窗口,底下將設立4個組別,且各組召集人與成員都已找好,並各有其擅長與資源,甚至後續各組別分工也已確定。每個組別不只有召集人,還有來自其他周邊單位、金融業者、科技業者等。

胡則華解釋,共創平臺是一個更開放的機制,聚集了金融圈、科技圈、金管會、周邊單位,讓多方意見可以融入,共同制定策略或措施。金管會更在相關推動工作進行時便參與其中,在各方討論、達成共識後,則由共創平臺底下各組別,往上提報,最終會把相關建議正式提到金管會。例如,金管會要推動金融科技證照,需要設計證照分類、資格,就需先集合大家的意見,建立共識後才有辦法推出。胡則華認為:「共創平臺將會成為未來臺灣金融科技發展,共識形成的重要地方。」

更重要的是,黃天牧提到:「共創平臺會是一個價值與觀念思考,互相激盪的地方。」不是只靠公務員思考,而是透過周邊單位與其他外部單位的連結、資源的共享,以及觀念跟各種想法價值的衝擊,看看能否為整體金融科技發展,找出更好的方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