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20/11/05~2020/11/11)

  微軟    郵件服務     中斷   

微軟雲端郵件服務中斷逾10小時,網路驅動程式問題修復時間比預期長

微軟雲端郵件服務Exchange Online於美東時間11月5日下午3點後,發生服務中斷事件,許多使用者遭遇無法存取郵箱的處境。事發後,微軟通過Microsoft 365 Status官方推特發出公告表示,已確定是Microsoft 365部分基礎架構正在進行的服務更新,影響了用戶存取Exchange Online郵箱的動作。經過進一步的調查後,微軟發現事件根本主因是網路驅動程式發生了問題,表示將透過配置更新來加快問題舒緩的速度。然而,經4小時的搶修後,微軟再發布訊息坦言,修復需花費的時間將比預期長。一直到隔日凌晨1時,微軟才宣布已獲得部分受影響用戶發送的復原通報,將持續將解決方案應用於所有受影響的環境。整起事件共歷時超過10小時之久。根據監控網站Downdetector的用戶通報記錄,服務發生問題的期間,有61%的用戶通報伺服器連線問題,另外有38%用戶通報登入問題。(詳全文)

  Google雲端    管理工具     編輯器   

Google為雲端資源管理工具Cloud Shell推出新版編輯器

Google Cloud日前為管理工具Cloud Shell推出新的編輯器,透過線上開發環境強化Cloud Shell功能。Cloud Shell可讓開發者直接從瀏覽器利用命令列管理雲端資源,而新版編輯器則是以Eclipse Theia IDE為基礎的程式碼編輯環境,開發者可於GKE、Cloud Run上啟用,或是在網站ide.cloud.google.com上使用。在Cloud Shell編輯器中,開發者可以使用Cloud Code擴充套件,進行雲端原生開發。此外,Cloud Shell編輯器支援許多的程式語言,包括Go、Java、.NET、Python和Node.js,具有語法突出顯示、程式碼建議、Lint、程式碼導航、重構、測試和除錯等功能。

另外,Cloud Shell編輯器也整合原始碼控制功能,能夠簡化團隊協作以及跨多專案的工作。Google利用現有的Theia開發功能,並且整合Git,讓開發者可以直接在Cloud Shell編輯器中,執行常見的程式碼控制任務,像是瀏覽程式碼範例、複製儲存庫,以及將變更推送到儲存庫中,還可以快速轉換IDE工作區,以便進行不同的專案開發工作。(詳全文)

  AWS      Docker     映像檔拉取   

因應Docker Hub映像檔拉取新政策,AWS建議企業辨識使用中的公共映像檔

如同Google雲端,AWS近日也就本月Docker針對免費帳號實施的映像檔拉取新政策,發布了一篇部落格文章,向企業說明影響性和提出應對方法。11月起,Docker Hub匿名免費帳號每6小時最多只能處理100個映像檔請求。對此,AWS表示,Docker新政策可能對使用Docker Hub公共映像檔的應用及工具產生節流錯誤,像是從主映像檔建立應用,或是下載公共映像檔執行時。因此,他們建議企業首先需確定使用中的公共容器映像檔,再採取必要的措施。企業可通過在原始碼中搜尋「Dockerfile」,來識別Docker Hub公共映像檔。AWS提出了兩種應對方法:第一,將正在使用的公共映像檔複製到私有儲存庫中,像是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Registry;第二,將Docker Hub帳號升級為付費版的訂閱。AWS表示,兩種方法都需要切換到經身分驗證的拖拉模式。

AWS也預告未來幾個星期內,將推出一個公共容器儲存庫服務,供開發人員儲存、管理及部署容器映像檔,並開放他人下載使用。開發人員可以交由AWS代管私有和公共容器映像檔,而無須管理不同網站和儲存庫會。這些映像檔可依地理區複製以方便各地快速下載。(詳全文)

  微軟     營運管理     容器部署   

微軟計畫推出雲端版的IT營運管理工具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

微軟計畫在自家雲端平臺上,提供IT營運管理工具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SCOM),讓企業可從單一主控臺中,監控私有雲、公有雲和資料中心雲產品底層執行的基礎設施。這個消息是來自Zdnet編輯Mary Jo Foley的報導,她提到,該專案的代號為「Aquila」,並將在不久後進入私人預覽階段。Aquila將是完全由Microsoft管理的實例,可以在Azure、邊緣運算設備和Windows Server Datacenter上執行,將支持基於容器的部署而非基於VM的部署,並將與本地端的SCOM相容。(詳全文)

  AWS      印度     雲端地區   

AWS將投資27億美元於印度建置第二座雲端服務地區

繼數日前才宣布將於瑞士建置雲端地區,AWS近日再宣布地區級雲端基礎設施的新興建計畫。他們將於印度中部的海德拉巴建立雲端地區,這也將是印度的第二個AWS雲端地區。AWS於2016年時,啟用了旗下印度的第一座雲端地區,位在該國第一大城孟買,而新地區所在地海德拉巴則是印度的第四大城,這裡聚集了許多科技、資訊公司。根據該市所屬泰倫加納邦政府科技大臣K T Rama Rao的說法,AWS將投資27.7億美元於泰倫加納邦建立數個資料中心。

AWS海德拉巴地區將具有3個可用性區域,如同孟買地區一樣,可讓企業分散部署工作負載,來降低意外事件帶來的風險。新的地區預計將於2022年年中啟用,它也將是AWS在亞洲的第11個地區,其他地區包含新加坡、東京、首爾等。目前AWS在全球共發布29個雲服務地區,其中有5個地區尚未興建完成,包含最新發布的印度海德拉巴在內,可用區域數則達77個。(詳全文)

  AWS      執行實例     深度學習   

AWS發表搭載Nvidia A100 GPU的EC2執行實例P4,深度學習效能比前一代高2.5倍

AWS近日發表了配備Nvidia A100 Tensor Core GPU的新執行實例P4,搭載英特爾Cascade Lake處理器,擁有8個A100 GPU,並且每個GPU以NVLink相連,支援GPUDirect儲存技術,可提升GPU載入大型資料集的速度。P4執行實例有高達2.5 PetaFLOPS的浮點運算效能,以及320GB的高頻寬GPU記憶體,相比P3執行實例的深度學習效能,提高了2.5倍,並能降低6成的訓練成本。此外,P4執行實例有1.1TB的系統記憶體,以及8TB支援NVMe技術的SSD儲存,每秒可提供16GB的資料吞吐量,在網路方面,可以連接4個100Gbps網路線路。P4執行實例只有一個規格p4d.24xlarge,目前可在北維吉尼亞和奧勒岡兩個地區使用。AWS也預告,接下來會推出使用P4執行實例運作的AWS服務,像是Amazon SageMaker和AEK等。(詳全文)

  阿里巴巴     財報      雲端業務   

阿里雲營收成長6成,維持穩定成長態勢

阿里巴巴日前公布2021財年第二季的財報,截至9月30日止,受中國市場核心商業及雲運算業務的強勁收入增長所驅動,該集團營收達1,550億人民幣,相較去年同期成長3成。雲端業務方面,本季營收為148億人民幣,相較去年同期增長6成,因市場對公有雲和私有雲解決方案的需求,持續維持穩定成長的態勢。8月時,阿里巴巴於中國更啟用了3個新的大型資料中心,作為其3年投資280億美元,實現現代雲端基礎架構的一部分。不過,雲端業務仍僅占阿里巴巴總營收的9%,現階段,涵蓋淘寶、天貓等的核心商業依舊是該集團的主要營收來源,達1,309億人民幣,占總體營收逾8成。阿里巴巴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勇表示,將持續聚焦長期成長引擎,包含中國內需、雲端運算、大數據,以及全球化,並掌握消費者需求及數位化時代所帶來的機會。(詳全文)

  IBM     電信業    混合雲管理服務  

IBM推電信業產業雲,提供5G電信業者混合雲管理服務

IBM日前宣布推出電信業專用的雲端平臺IBM Cloud for Telecommunications,為升級到5G網路的電信業者提供混合雲管理服務。IBM Cloud for Telecommunications為一個開放混合雲架構,聚焦解決電信業部署5G網路後、複雜的網路管理問題。這項服務採用IBM 5月宣布的IBM Cloud Satellite及紅帽 K8s管理平臺OpenShift為核心,結合既有的雲端管理軟體,以及35家網路軟、硬體第三方廠商產品而成,包括思科、Juniper、Dell、HPE、聯想、F5、NetApp、Nokia等。

IBM Cloud for Telecommunications還包括兩項同屬於OpenShift的電信業專用管理軟體,分別是IBM Telco Network Cloud Manager及IBM Edge Application Manager。前者為虛擬化網路功能(VNF)平臺,可管理電信網路上的虛擬與容器化網路功能,後者則可管理邊緣網路高達1萬個節點的系統負載作業或AI分析應用。微軟和Google也在今年分別推出Azure for Operator、Anthos for Telecom等電信業專用的雲端服務。(詳全文)

  AWS    匯流排服務     封存   

AWS事件匯流排服務EventBridge新增事件封存與重播功能

AWS近日在事件匯流排服務Amazon EventBridge,新增了事件封存以及重播功能,企業可以選擇封存事件,並能夠重新處理過去的事件,以支援更多種事件應用情境。Amazon EventBridge是一個無伺服器事件服務,讓企業能在應用程式、SaaS和AWS服務中,使用事件將應用程式串接起來,像是新帳戶建立事件,能啟動相對應的詐騙偵測系統,透過執行安全檢查,評估新帳戶被用來詐騙的可能性。不過,在部分情境,企業可能需要重新處理過去的事件,像是當系統修復了臭蟲,企業可能需要重新處理受影響的事件,又或是系統發布新功能。

Amazon EventBridge新增的封存事件與重播事件功能,簡化開發者在這些情境上的操作,能夠加密封存發布到事件匯流排的事件。企業可以選擇封存所有事件,或是利用過濾器封存符合條件的事件。另外,企業可以重播儲存在封存檔案中的事件,包含特定的名稱欄位。所有EventBridge的事件都能夠應用封存和重播功能,包括來自AWS平臺、SaaS或是企業自定義的事件。新功能目前除了中國以及大阪地區外,已經在所有AWS雲端地區上線,並能搭配CLI、AWS SDK和AWS CloudFormation一起使用。(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IBM、AWS 

  更多Cloud動態  

1. AWS為Amazon DynamoDB新增自動存檔功能,不需寫程式碼,就可將表格資料輸入S3資料湖(詳全文)

2. Google Cloud宣布Cloud SQL現支援PostgreSQL 13(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