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e

Line宣布開始導入免密碼登入機制,讓用戶可以憑手機上的生物特徵辨識,取代輸入密碼,在其他裝置登入Line,首波開放iPad版Line用戶使用這項機制登入,今年底前將擴大到電腦版,預計明年將會應用於移動Line帳號,以及登入Line家族服務。

目前在手機以外的其他裝置,例如iPad或電腦登入Line時,用戶可選擇輸入電子郵件及密碼,或是以個人使用的手機掃描QR Code,通過使用者身分驗證後登入。新的生物特徵機制可讓iPad用戶登入Line時,不需輸入密碼,選擇通過手機上的臉部辨識或是指紋辨識完成身分驗證,讓iPad用戶快速登入Line。

Line指出,Line從2017年加入FIDO聯盟,2018年在Line Pay提供FIDO2生物特徵辨識,現在將這項生物辨識技術開放於iPad版Line使用,這項機制基於FIDO2認證,用戶的臉部、指紋等生物特徵資訊不會儲存在Line應用程式或伺服器上,可減少用戶輸入密碼,快速完成使用者的身分驗證。

不過要使用生物特徵辨識,登入iPad版Line服務,需要先完成啟用Line生物特徵辨識及連動,包括手機版Line和iPad端都要完成首次設定。

首先在手機端,用戶需先確認手機版Line已升級至Line 10.18.0以上版本,並先在iPhone或Android手機上啟用生物辨識,並設定首次連動生物辨識與iPad版Line登入。

以iPhone用戶為例,先確認已升級至Line iOS 10.18.0以上版本,再進入Line主頁的「設定」,點選「我的帳號」,在Face ID(或Touch ID)點選「開始同步」,接下來掃描臉部或指紋,完成後Face ID欄位顯示「解除連結」。需注意的是,用戶確認開啟「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Android版的Line啟動生物辨識步驟也是相似設定。

在iPad端也需確認升級至Line iOS 10.18.0,再設定手機的生物特徵辨識和iPad版Line登入之間的連動關係,iPad用戶需先輸入手機門號,再點選「使用智慧手機登入」,點選「顯示認證碼」,即顯示六位數認證碼;接下來,再在手機上Line主頁的設定,進入「我的帳號」、「連動其他裝置」,接著輸入六位數認證碼,完成首次連動及登入。

之後,iPad用戶想要登入Line時,輸入電話號碼,選擇「使用智慧手機登入」,再用手機進行臉部辨識、指紋辨識,就能在iPad上登入Line。

Line表示,使用生物特徵辨識登入,可避免密碼被盜,致帳號被冒用的風險。目前首波開放iPad版Line登入使用生物特徵機制,但Android平板用戶暫時無法使用,仍需依傳統方式通過身分驗證登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