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宣布數位語音助理Alexa不只能夠直接回應使用者的問題,還能根據用戶的提問推測用戶的動機,同時主動提出建議。(圖片來源/Amazon)

Amazon持續強化數位語音助理Alexa的能力,現在不只能夠直接回應Alexa用戶的問題,還能根據用戶的提問推測用戶的動機,同時主動提出建議,初期此一新的功能只支援美國的英文用戶。

舉例來說,當Alexa用戶詢問泡茶所需的時間時,Alexa不僅會回答「5分鐘」還會接著建議「要我幫你設定5分鐘的鬧鐘嗎?」即是從用戶的詢問中推測其最終的目的。

Amazon表示,這樣的轉換看起來很容易,但背後其實有許多複雜的演算法,從偵測用戶的潛在目的,再把它們轉換成可能涉及不同技能的行動,還得以不打擾用戶的方式出現。

第一步就是要判斷使用者的問題是否含有潛在目的,因為並非所有的對話都適合用來挖掘潛在目的,於是Amazon採用基於深度學習的觸發模型,它會根據用戶與Alexa之間的文字往來,以及該用戶是否曾與Alexa的建議交流等因素,來判斷是否適合挖掘潛在目的,並提出建議。

此一潛在目的發現模型會分析用戶的表達特徵,例如用戶與之交流的可能性,並利用各種深度學習子模型來評估其它的特徵,像是用戶傾向於修改之前的命令或發布新命令,或者是其直接目的與潛在目的是否是一致的,隨著時間的推移,該發現模型就能透過實際的學習來改善預測能力。

繼之會有一個語義角色標記模型來查找對話中的名稱與其它參數,再藉由脈絡轉換模型將這些名稱改成之後的Alexa技能所能使用的結構化格式,追蹤用戶採納建議與否,並自動抑制表現不佳的經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