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仁寶電腦

今年國內多家科技製造廠遭到勒索軟體攻擊,一旦有關的消息出現,便會引發關注。根據民視新聞報導,今天早上仁寶電腦出現電腦大當機的情況,並指出有員工一早開機看到中毒的畫面,疑似是遭到勒索軟體攻擊。針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自上午11時30分開始,透過多種管道聯繫仁寶,也檢視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但截稿之前沒有相關公告。直到大約下午4時,我們終於取得仁寶一名會計部門員工Christine Tsang的說法,表示他們的情況並非如報導所述,而是因為該公司網路異常,懷疑是遭到駭客攻擊所致,預計受影響的部分今天會修復。

根據經濟日報於今天下午3時14分的報導,仁寶發言人呂清雄指出,發生異常的是辦公自動化系統(OA),因此該公司生產環境不受此次事件波及。這樣的說法,大致與我們得到的資訊相符。

而此事在早上出現可能是勒索軟體攻擊的報導後,我們也在臉書和Line的資安社團裡,看到疑似是駭客勒索的螢幕截圖,內容提及攻擊的駭客組織是DoppelPaymer,他們向仁寶(Compal Electronics Inc.)索討1,100個比特幣,且揚言如不理會,將會公開資料,超過3周不付錢則會完全刪除;另有傳出是該公司資訊人員發出的緊急通知簡訊截圖,指出已有電腦的檔案被勒索軟體加密。由於提供這些截圖的使用者指證歷歷,但是否真的與仁寶電腦有關?有待進一步查證。

由於仁寶表明此次事件並非是勒索軟體攻擊,他們不會發出新聞稿,也不會於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至於對於外界指出遭到勒索軟體攻擊的說法,他們究竟會不會採取行動?該公司並沒有進一步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