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isa

美國司法部的反托拉斯部門在11月5日針對Visa與Plaid的併購案提出訴訟,認為該交易將妨礙市場競爭,對美國的簽帳金融業務造成威脅,請求法官阻止此一交易。

Plaid成立於2013年,專門打造可連結應用程式及使用者銀行帳號的技術架構,成立不到10年的Plaid宣稱,已有25%具備美國銀行帳號的使用者採用該平臺,且迄今該平臺已介接了2,600個金融科技的開發者與1.1萬個金融組織。Visa則是在今年1月宣布將以53億美元買下Plaid。

反托拉斯部門指出,Visa已然是線上簽帳交易的壟斷者,每年從商家及消費者身上汲取數十億美元的收入,而身為金融技術公司的Plaid,則可自1.1萬家美國銀行存取重要的金融資料,明顯對Visa造成威脅,而且Plaid一直在開發創新的解決方案,將可用來取代Visa的線上簽帳交易。

換句話說,美國司法部認為Plaid是Visa的重要競爭對手,而且Plaid的創新服務可能會減少商家及使用者的交易成本,Visa買下Plaid根本是為了消滅來自新創企業的競爭。

Visa當天就發表了正式聲明,指出他們極不同意司法部的意見,認定司法部並不理解Plaid的業務,也未顧及Visa所面臨的強大競爭。

Visa闡明,Plaid並非是家支付業者,Visa業務的確面臨了來自不同業者的競爭,但Plaid並非其中一家;Plaid是個讓個人能夠以自己的銀行帳號連結各種程式及服務,以方便進行財務管理,剛好與Visa互補,相信該交易將能同時造福消費者,也有利於市場競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