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雲端提供工具Cloud Shell,可讓開發者可以直接從瀏覽器,利用命令列存上雲端資源,而現在Google推出新的Cloud Shell編輯器,透過線上開發環境強化Cloud Shell功能,Cloud Shell編輯器是一個以Eclipse Theia IDE為基礎的程式碼編輯環境,現在開發者可於GKE、Cloud Run上啟用,或是在網頁ide.cloud.google.com上使用。

Eclipse開源基金會在今年4月的時候,發布了整合開發環境Eclipse Theia 1.0,目標是要作為VS Code的替代方案,Eclipse Theia使用TypeScript開發而成,是一個講究擴充性的開發平臺,能夠同時支援雲端與桌面開發工作。

Google提到,新的Cloud Shell編輯器利用線上開發環境擴展Cloud Shell功能,在Cloud Shell編輯器中,開發者可以使用Cloud Code擴充套件,進行雲端原生開發。Cloud Code原本是一組用於IntelliJ和VS Code的擴充套件,可以讓開發人員簡單進行雲端原生開發,並提供Kubernetes和Cloud Run整合開發和除錯環境,且由於Cloud Code整合了minikube、Skaffold、Buildpacks和Jib等容器工具,因此開發者能夠使用本地端模擬器和連續回饋功能,加速本地端開發。而現在除了IntelliJ和VS Code,Cloud Code也支援Cloud Shell編輯器。

Cloud Shell編輯器也支援豐富的程式語言,包括Go、Java、.Net、Python和NodeJS,具有語法突出顯示、程式碼建議、Lint、程式碼導航、重構、測試和除錯等功能。另外,Cloud Shell編輯器也整合原始碼控制功能,能夠簡化團隊協作以及跨多專案的工作,Google利用現有的Theia開發功能,並且整合Git,讓開發者可以直接在Cloud Shell編輯器中,執行常見的程式碼控制任務,像是瀏覽程式碼範例、複製儲存庫,或是將變更推送到儲存庫中,開發者還可以快速轉換IDE工作區,在不同的專案開發工作切換。

Cloud Shell編輯器開發虛擬機器則預先配置了,在Google雲端上進行雲端原生開發所需要的工具,包括Kubernetes和無伺服器本地端模擬器,還有用於雲端原生應用程式的命令列工具。Google提到,Cloud Shell編輯器是功能齊全的開發工具,不需要在本地端設定,透過瀏覽器就能取用,開發者現在可以利用GKE和Cloud Run開始試用Cloud Shell編輯器,也能直接從ide.cloud.google.com取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