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zoJP2FkpgU&feature=emb_logo,Chuckiehands

AI科技已經逐漸進入日常生活中,不過要全面取代人類可能還要一段時間。英國近日發生一座足球場的AI攝影機誤將球場裁判的光頭當成足球來拍攝,而讓整場球賽轉播失焦的事件。

事情發生在蘇格蘭的恩華尼斯足球俱樂部(Inverness Caledonian Thistle FC,ICTFC)舉行的球賽中。由於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全球主要運動賽事皆不開放觀眾入場,該隊主球場今年導入以色列業者Pixellot的AI攝影機取代攝影師,提供付費轉播服務。Pixellot今年也獲得阿根廷足球名將梅西所在的球隊巴賽隆納採用,提供以AI攝影系統拍攝訓練及賽事。

不過在10月底ICFTC主場的比賽中,Pixellot攝影機卻鬧了個烏龍,將在陽光下邊審閃閃發亮的光頭當成了足球來拍攝。根據推持使用者分享的3分鐘影片,攝影機全程都是以該位邊審為中心拍攝,僅僅拍到球場中間部分,兩方球門幾乎沒有出現在畫面中。

這錯誤發生在現場轉播中,使球評不得不為此道歉。客隊艾爾郡聯隊(Ayrshire Utd)球迷也抱怨整場比賽都只看邊審的後腦勺,害他沒看到自己那隊進球的畫面。雙方最後是1:1踢和。

此事也證明AI技術雖然進展日新月異,不過某些領域短時間內可能無法完全取代人類。本周零售業巨人Walmart也中止了以機器人在店面檢查貨架、查價的專案,原因是新聘來的人類店員跟機器人的工作效果一樣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