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Bossa Nova

雖然武漢肺炎疫情讓不少企業思考以自動化作業取代人工,但華爾街日報本周報導零售龍頭沃爾瑪(Walmart)卻取消了以機器人揀貨、查價的工作,原因是人工效果一樣好。

Walmart是在今年初和卡內基美隆大學分拆出來的Bossa Nova Robotics簽約,引進機器人提供商品檢查。這些機器人搭配3D影像感測,在貨架通道間來回梭巡檢查需要補貨的商品、商品擺放不當以及價格錯誤等情形,藉此分攤人力及降低成本。

報導指出,原本Walmart已經在大約500家店部署了這個揀貨機器人,也計畫將把機器人推向1千家店。

然而在武漢肺炎疫情全美各地實施封鎖令,Walmart線上下單起飛。報導指出,Walmart推出類似Amazon Prime,名為Walmart Plus線上下單送貨到府服務,並引進更多人力提供補貨、揀貨、查價,發現效果並不亞於Bossa Nova的機器人,因而決定轉向人力,並和Bossa Nova取消合約。

Techcrunch報導,受到Walmart取消合約影響,Bossa Nova近日裁減將近50%的人力。

Walmart並未對此評論,但對媒體表示會持續測試可協助員工和顧客的科技。而Bossa Nova執行長也未作評論,但坦承COVID-19的確對該公司有重大影響。

自動化科技在重覆性高的流程作業的確可幫助降低成本及提高速度,不過一些企業的經驗顯示,自動化甚至智慧化科技在更精細的工作上效果仍待加強。例如Youtube發現AI檢查影片導致錯殺率過高,而決定重新引進審查人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