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IF基金會

在近日一場大中華媒體圓桌線上會議上,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揭露了該基金會下一個10年開源基礎設施技術發展新方向。

最近OpenStack才剛滿十周年,Jonathan表示,有別於10年前雲端剛興起時,大家對於開源軟體採用率還不高,如今,開源軟體已經開枝散葉廣泛在各企業導入,且跨不同行業執行許多重要的工作任務,特別是基礎設施層面,包括運算、儲存和網路等。

「這樣的趨勢和10年前相比,顯得很不一樣」他說,OpenStack社群歷經10年發展,至今累積許多產業實作經驗 ,更藉由各種開源元件的推出以及建立社群發展生態系,來搭建開源基礎設施平臺,但接下來,他說,基金會更要朝向下一個10年開源基礎設施技術發展來邁進。

為了要打造可以支撐往後10年發展的下一代開源基礎設施平臺,OpenStack基金會也更名為開源基礎設施基金會(Open Infrastructure Foundation,OIF),取代使用多年的OSF基金會名稱。在改名後,目前OIF基金會主要開源基礎設施專案,包括了雲端管理平臺OpenStack、生命周期管理工具airship、容器基礎建設kata、分散式邊緣雲Starlingx、CI/CD平臺Zuul。

新的OIF基金會也宣布加入2個新專案,OpenInfra Labs便是其中一項試驗專案,用來連結不同開源社群的開源專案,並在生產環境中來進行統整、優化,來對應到不同工作負載的型態,目前有多家學術、研究機構都參與其中。

另一個Magma新專案則是跟5G網路有關,它最早是由臉書去年釋出的一個開源軟體平臺,讓電信商可以較低成本,更易於部署方式建立5G或LTE行動封包核心網路(mobile  package core )。在進到基金會後,Jonathan表示,目前也有一些電信商已使用它來提供行動核網功能,並搭建在OpenStack環境上執行。此外,他還提到一些新興專案的支援,包含 AI、大數據分析、硬體測試自動化等,明年將會有更多消息對外發布。

當然,他強調,這一個開放式基礎設施架構,不只使用基金會原本內部的專案,同時會用到許多跨社群協作的開源專案,當紅的企業容器調度管理平臺Kubernetes就是其中一例。他指出,新基金會將會持續擴大對於K8s的支援,例如最近剛釋出OpenStack的Victoria新版本中,就有在裸機、實體機與網路架構方面,加強了其與原生Kubernetes的整合能力。

Jonathan也觀察到,現今的IT基礎設施發展趨勢正在逐漸改變當中,也將影響到未來基金會在開源基礎設施技術聚焦的重心。他特別提到4個新趨勢,首先是在IT基礎設施中,將採用更多的開源元件,用於系統構建、測試以及功能整合,來因應各種商業需求,如電商、政府雲端服務等;其次,則是運算,儲存和網路硬體架構將走向多樣化。以運算硬體來說,如GPU、FPGA、Arm等越來越多不同類型用途硬體架構設計出現,來因應不同應用的運算處理需求,如高效能、低延遲以及低功耗等。

他也以虛擬化廠商VMware近期推出具運算能力的智慧網卡SmartNIC當作例子,他表示,透過這樣一個全新運算架構,使得網路介面卡不再像傳統網卡僅作為資料轉送的一種過渡機制,實際上,他說,現在透過使用SmartNIC也能與數據進行互動,以支援驅動業務數據以及系統中的所有資料處理流程,如此一來,將有助於縮短資料處理的反應時間,從而使運算更貼近用戶所在地,進而帶來新價值。

他也透露,OpenStack目前也有部分支援SmartNIC功能。例如新成立的OpenInfra Labs專案,就有在整合SmartNIC相關功能,另外在OpenStack網路功能配置裡,現在也有部分支援SmartNIC的功能。他表示,SmartNIC也是該基金會及其社群未來關注的焦點。

多樣化資料中心的部署,是他提到第三個趨勢,他提到說,現今資料中心部署,從微型架構到超大規模部署都有,而且不只雲端,也包含邊緣端IoT設備,在在考驗了基礎設施本身架構的靈活彈性。最後一個趨勢,則是得符合各國政府對於個人資料使用權以及數據隱私的要求。這4大趨勢,將成為該基金會及其開源社群下一階段開源基礎設施技術主推的新方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