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有某個旋律一直在你腦海中迴盪,你卻怎麼都記不起歌名或歌詞嗎?Google周四(10/15)宣布,新版的Google程式提供了最新的音樂辨識能力,使用者只要能哼得出旋律,Google就能替你找到最可能的歌曲。

其實Google在2017年就曾於Pixel 2手機內建Now Playing功能,當使用者聽到附近正在播放的音樂,想要知道它是哪一首,只要從設定~>音效中啟用「聽聲辨曲」(Now Playing),它就會自動秀出歌曲資訊。隔年Google即把同樣的技術整合到Google程式中,提供SoundSearch,而且擴大所使用的音樂資料庫。

不管是Now Playing或SoundSearch,都是基於相對完整的音樂資訊進行搜尋,而新版的Google程式則只需要用哼的就能替使用者找到歌曲,還標榜就算不知道歌詞,音調也不是太準,亦難不倒Google。

Google搜尋資深產品經理Krishna Kumar解釋,當使用者哼出一段旋律時,多個機器學習模型就會把它轉變成一連串的數字,這串數字就是歌曲的指紋,再與人們唱的歌、吹的口哨、哼的旋律及錄音歌曲進行比對,這些演算法還會移除這些對照歌曲的伴奏樂器、音色或語氣等細節,剩下的就是歌曲的指紋了。Google幾乎是即時就能將這串數字與自全球蒐集的歌曲進行比對,並找出可能的對象。

因此,當使用者在行動裝置上開啟最新的Google程式,選擇麥克風圖示,說出「what's this song?」或直接點選歌曲搜尋按鍵,哼唱10~15秒,或者是向Google Assistant說出「Hey Google, what’s this song?」再哼出曲子,Google都能替使用者找出可能的歌曲,目前該功能在iOS平臺上僅支援英文版,但Android平臺已支援超過20種語言,未來也會陸續擴充其它語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