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換發的數位身分識別證將採用PC晶片卡,卡面記載姓名、出生日期等5項資料。

圖片來源: 

內政部

原定今年十月換發的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決定延宕換發,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在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指出,明年將小規模先試辦數位身分證。根據內政部報告規畫,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

今年1月立法院審查數位身分證的年度總預算約4.2億元,決議凍結十分之一預算,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內政部New eID預算解凍案,內政部規畫在明年1月展開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並將在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不過,今天預算解凍案在朝野立委缺乏共識之下,決議將擇期再審查。

徐國勇表示,內政部已和地方縣市政府協商,明年1月開始試辦數位身分證,將在三個地方縣市試辦數位身分證,包括離島的澎湖縣,以及高科技產業聚集的新竹市,新北市因為推動門牌整編,約有20、30萬人需要換發身分證,考量到換發證件的民眾不需要二次換發,也將開放新北市部分地區加入數位身分證的試辦行列。

按照內政部的規畫,在數位身分證試辦期間,試辦區域的戶政單位受理民眾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再交由中央印製廠製卡,待卡片送回戶所,通知民眾領卡,由於身分證從紙本改為晶片卡,部分身分資料儲存在晶片內,必需使用讀卡機、密碼方能存取,因此透過試辦也可讓民眾熟悉數位身分證的使用方式。徐國勇指出,試辦期間內政部也會舉辦活動,鼓勵賞金獵人競賽找出漏洞,以完善數位身分證的安全性。

根據規畫,在數位身分證系統正式上線之前,將和相關機關進行整合測試,包括網站弱點掃描、滲透、壓力測試、並通過賞金獵人競賽,對晶片、服務網站、API應用等各個環節進行測試,驗測完備後才會進行換發。

面對立委質疑自然人憑證和數位身分證合一的安全性,徐國勇強調民眾可選擇不要結合自然人憑證,若民眾不慎遺失,除了數位身分證的卡面資料比紙本少,讀取晶片內的資料需輸入讀取碼,晶片加密區內的資料也需要民眾持有的密碼才能存取。

試辦區域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民眾,舊的紙本身分證需繳回,換言之,即無法再使用舊版身分證,至於舊版身分證何時失效,目前內政部還沒有時程,僅表示將根據過去身分證全面換發的經驗,適時公告舊證失效的時間。根據內政部目前的規畫,民眾第一次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免收取費用,但後續如需要換證,因需要重新製卡將收取300元,遺失補領則需支付900元。

另外,針對有民間團體、學者批評我國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未設立專法,內政部日前也重申依照現行的戶籍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資通安全管理法、電子簽章法,已提供數位身分證足夠的法源基礎。至於外界質疑內政部換發數位身分證,逾越戶籍法授權,內政部認為從紙本身分證換發PC晶片卡的數位身分證,屬身分證的格式變更,並沒有超越戶籍法的授權範圍,目前研修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完善未來換發數位身分證的規範。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換發規畫,晶片晶圓由台積電生產,並已委託中央印製廠製卡,而在今年6月也委託中華電信開發維護後端管理系統,包括建置數位身分證管理系統、戶役政系統,擴充自然人憑證系統功能,以及中央印製廠製卡中心介接整合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