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軟體和服務供應商D-Wave,宣布其下一代量子運算平臺上線,透過整合新的硬體和軟體,要讓使用者更快開發出可用於生產的量子運算應用程式。新的運算平臺透過D-Wave的量子雲服務Leap提供,該平臺除了包括5,000量子位元,以及15向量子位元連接性的Advantage量子系統,還提供了一個可解決多達一百萬變數問題的混合求解器服務,D-Wave提到,該平臺是第一個為商業目的建造的量子電腦。

量子電腦是利用量子邏輯進行通用計算的電腦,能夠執行傳統電腦難以處理的計算,而D-Wave則是位於加拿大的企業,是第一家銷售商用量子電腦的廠商,不過,D-Wave最新的量子平臺Advantage,開發者只能透過雲端服務取用。

官方提到,Advantage晶片(下圖)中的拓樸設計,使其成為目前全世界,連接性最高的商用量子系統。在之前的D-Wave 2000Q系統,量子位元最高僅能連接其他6個量子位元,但是在新的Advantage系統中,每個量子位元,都可以另外連接到其他15個量子位元,也就是說,Advantage系統的連接能力是D-Wave 2000Q系統的兩倍半,因此可以用更少的物理量子,解決更複雜的問題。

在量子數方面,Advantage也比D-Wave 2000Q系統的量子位元數多了超過1倍,Advantage提供超過5,000量子位元,而更多的量子位元和更高的連接性,代表著可以讓開發人員存取更大更複雜的圖(Graph),以建構足夠複雜,真正可用於商業目的的量子應用程式。

而且因為Leap混合求解器服務,現可處理高達一百萬個變數,讓企業已經能夠用來解決大規模的關鍵問題,再加上Advantage的拓墣和量子位元優勢,能處理的問題複雜度更高,官方提到,現在可在量子處理單元(Quantum Processing Unit,QPU)上處理的問題大了一倍,而且更高的連接性就能夠處理更緊湊的問題嵌入,與D-Wave 2000Q LN的QPU相比,Advantage在部分情況下,找到最佳解決方案的速度是前者的10到30倍,而且只要花64%的時間,就能找到比D-Wave 2000Q更好的解。

另外,D-Wave還推出Launch計畫,對於想要開始建構量子應用程式,但是專業知識不足的企業,能夠利用D-Wave Launch,獲得應用專家和D-Wave合作夥伴社群的支援,可以協助企業將商業問題,轉換成為量子問題,加速用戶設計、建置和執行複雜應用程式。

D-Wave也提到,包括福斯(Volkswagen)和Menten AI等多家企業,已經利用D-Wave的量子系統,建構了實際具有商業價值的解決方案。像是Menten AI已經使用量子電腦,設計出了新的蛋白質,經計算驗證以及化學合成,現在正進行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的活病毒測試。而福斯汽車是D-Wave退火量子電腦的早期採用者,其使用混合求解器服務,建構油漆工廠調度應用程式,演算法會最佳化汽車噴漆順序,大幅減少油漆顏色數量切換,以最佳化噴漆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