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昨(28)日公布多項關於Play Store的新規定,包括明年9月底起所有上架的App必須使用Google的程式內支付系統、未來允許用戶更容易在第三方軟體市集下載App等規定,也強調公平對待第三方App。

因應Android App開發人員的要求,Google決定把Play Store政策講清楚。首先是關於Android App支付系統;Play Store政策要求Android App採用Google Play的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 IAP)支付系統。過去12個月來只有不到3%的開發商在App內賣數位商品,在這些開發商中,近97%已經使用了Google的支付系統。Google Play Store產品長Sameer Samat指出,為了讓所有App開發商有時間符合規定,Google將再給1年時間準備,從2021年9月30日起,將要求所有開發商,剩下3%尚未使用Google Play支付的App也必須更新。

Google並未點名這佔比不到0.1%的開發商為誰,不過顯然是不願讓Google分一杯羮的業者。今年遊戲商Epic Games在其知名電玩《要塞英雄》(Fortnite)iOS及Android版App中內建自家收費機制,企圖繞過App Store及Play Store的收費,遭到兩家平臺下架,引發這家開發商告上法院。但在新規定下,從明年10月1日起在Play Store上架的App,都必須支付如同蘋果App Store 30%的分成比例給Google。

雖然Google 效法App Store的蘋果稅(App Store),但Google暗示Play Store還是比較近人情或開放。例如Google周一還承諾,未來允許App開發商更方便用戶以第三方軟體市集,像是三星的Galaxy App store或Epic Games軟體商店下載App。Samat指出,新的作法還在設計中,預計明年的Android 12可讓Android裝置用戶使用其他App市集,而又不影響Android內建的安全機制。

Google也強調Play Store在App推薦遴選、排名演算法上,皆公平對待自家App和第三方App。此外,不像App Store禁止開發商和用戶直接通訊,Google說它允許開發商在App外,可以電子郵件、網站、其他Android App市集或其他管道聯繫客戶,例如退費或其他客戶支援事宜(惟付費並不包含在此)。

最後,Google也表示Play Store持續支援新技術,例如用戶已經可在Play Store下載微軟Xbox 雲端串流遊戲Xbox Game Pass Android App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